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俄克拉荷马市中心有个植物园,植物园玻璃顶,上有空中走廊。从空中走廊台阶下来,角落有一棵树。这棵树美人手腕粗细,有个很搞笑的名字,叫Ylang- Y lang Tree,读音为“一浪一浪”树,不知怎么让我想起潘长江:咿呀妈呀,这一浪一浪的。树下的牌子上说,这树也叫“香奈儿5号”树。

有记者曾经问性感明星玛丽莲·梦露晚上穿什么牌子的睡衣睡觉,她说穿香奈儿5号她是说她裸睡。

就当我在一浪一浪树前凭吊梦露顺便胡思乱想的时候,突然发现了一个问题。怎么没有闻到香奈儿5号的气味呢?

可能是植物园里植物太多,造成了干扰吧,于是我闭上了双眼,用内心去感受。真是心诚则灵,一会儿我就闻到了一阵浓烈的香味。但是过了一会儿,香味又没有了。我睁开眼睛,才发现,原来刚才是一黑衣女子从我们身边走过,香水是从她身上发出的。这件事,经常被我拿出来举例子,说明不能随意在两件事物之间建立因果关系,因为科学研究的过程中,必须排除一些干扰因素,不论它是路过的美女,还是心中的杂念。这个美女就是一个干扰因素(confounding variable)。
香奈儿5号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近来得知,香奈儿5号香水中含致敏物树苔,被欧盟列入建议禁售名单据说树苔会导致1%-3%易感人群过敏。

不过今日到美西百货一看,发现一张大幅广告,上面是帅哥布拉德·皮特,广告对象居然就是这香奈儿5号。欧盟下禁令,还没有管到美国。皮特做的还包括一电视广告。在广告中他说:“香奈儿五号,无法回避。”广告片中一向标榜粗犷的皮特倒玩起了文艺范,让男人看了,顿时一地鸡皮疙瘩。只不过女人恐怕又是别一番反应了。布拉德·彼得的那几百万广告费,最终还是她们掏。营销有时候是强行植入的文字游戏。一文不值的产品,说一句:“仅售800!”一个“仅”字,还真能把没长脑子的人忽悠得觉得自己占了多大的便宜。同样,皮特说“香奈儿5号,无法回避”,这话好不霸道。谁规定它无法回避的?

只不过这是营销,当不得真。玫瑰带刺,香奈儿导致过敏,这个世界上,美丽的东西充满诱惑也充满危险。只不过我们过我们的日子,别人愿意自作自受,又何必去扫兴?干吗叫醒在做美梦的人?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