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银行家和赞美诗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圣诞快到了,附近家家户户张灯结彩。此间社区演出多如牛毛。很多以前没听说过的乐队和表演群体,雨后春笋一般冒出来。一些机构,也为圣诞赶制节目。这里的亨德尔山教会,每年都制作一部大型圣诞剧。

 
今年亨德尔山的节目,是一部音乐剧,中间穿插着不少传统圣诞赞美诗。音乐剧里说一个叫苏卡维尔的小镇上,某银行家貌似不愿帮助附近贫民区,热心肠的女儿一气之下离家出走,去贫民区支教。后来我们发现,这是银行家用激将法,激女儿出去做点有价值的事,不做无所事事的富二代青年,耽搁一生。
 
在贫民镇上,这位女子,遇到路过这一带的银行劫匪三兄弟。其中一个劫匪,被安排接近银行家女儿,与其恋爱。劫匪假戏真做,爱上了对方。但其计划被识破,银行家女儿“绑架”了男友,将其关起来,不让他进入警方伏击的圈套。银行家见女儿和这个有意回头的浪子真心相爱,便赔付了这个毛脚女婿以前抢劫的赃款,让他可以不被法律追究,可以清白做人。劫匪金盆洗手,娶了他的女儿,做了银行家学徒。后来银行家中风,劫匪继承了他的事业。故事的寓意是,人人都是罪人,上帝也白白付出了赎价,让人类重新开始。
 
音乐剧场面宏大,比如镇上的舞会、会议,和贫民区儿童演出圣诞剧的场景。剧里每个细节都很考究,情节也颇复杂,“戏中戏”环环相扣,看得人眼花缭乱。编导演的几百人,全是教堂会众的业余演出。演出结束,大家自愿捐献,捐献的钱捐给一个国外的慈善组织,和一个附近慈善组织——— 该组织将用这钱帮助没有医疗保险的人看病。
 
俄克拉荷马是一个深红州(坚定支持共和党),奥巴马的全民医保计划在这里非常不受欢迎,政府出手支持穷人的任何项目,通常会千夫所指。为什么有这么多人自愿排演这种道德剧来宣扬扶危救困?这一点看似讽刺,实则自然。扶危救困未必要靠政府收钱重新分配财富。民间自己也有这个能力。不就帮人吗,这个谁不会?要你大政府来干预!这不是此圣诞剧的“中心思想”,却也是有趣的弦外之音。
 
看他们做出的这一节目,和最近我看的其它节目的水准,我想任何人都会承认,民间蕴藏着巨大能量。经济上我不好说,单就文化活动来看,政府如果不四处干涉碍手碍脚,民间社会活力无限。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