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有一文发在财新网博客上,文中我提到:"但是想到这月薪8000炫耀无门的老革命,再想想千军万马四处求职无着的青年学子,真不知道而今的社会,上演的是哪一曲悲喜剧。"

有读者回复:

“中国老一代拿25元、50元工资大半个辈子现在拿这样的退休金不应该有什么说辞,是应该的。

新一代“四处求职无着”是因为一方面他们的教育,另一方面是高不成对不就。我这就有大学生(餐饮业),来就声明“我一不洗碗,二不擦地。这是原则。”老板都洗碗擦地,对他们表示同情是因为他们这么多年学了这么多就是没学会做人,但是除此外需要同情吗?还是让他们把脚落到实处?”

大学生跑餐厅就业,有这样的声明对与不对呢?首先需要说明的是,我不觉得洗碗擦地是不该做的事,我就洗碗多年,堪称洗碗大师。我也在很多文章中提过,美国大学生什么事情都干,比如萨拉·佩林小时候给人带小孩,打扫卫生,这是因为这个环境里,有这文化在这里。中国日后也会这样,但是目前毕竟是转型期,操之过急是不行的。如果有人对此介意,老板是不是因为这样的介意,就可以说对方不会做人呢?

我的回答如下:

这位读者,恕我直言,您这还是居高临下的施舍心态给人工作。老板洗碗擦地,那是因为是您自己的企业,事必躬亲是美德。大学生毕业,到餐厅工作,是一打工族,与工作是一契约关系。很多企业的契约是含糊的,老板到时候什么事情都可能让员工去做。所以学生一开始来,丑话说在先是好事,我也敬佩其勇气。他要做契约所定的那些工作,坚守一些维持其尊严的底线,实在无可厚非,无需说他们这就是不会做人,只不过是您做您的人,他做他的人。现在大学生从过去的精英一落千丈为普通打工者,现在什么工作都去做,也很不易,做老板的,又何必得寸进尺呢?我看还是宽怀为本,尊重一点他们的小小虚荣,起码的尊严吧,不要强求其为了一个饭碗而感恩戴德。

若有人拿得起放得下,主动抢着洗碗擦地,能上能下,那是他的事,或可另外栽培。

我不是说洗碗擦地有什么不对不好,当锻炼身体来干,心态这么一放平,根本无所谓了。要是我我就原意干。但是这种事,关键是对方自觉自愿,老板有这期望值我觉得不妥。可以再请人去洗碗擦地去,请个大学生来指望他洗碗擦地,恐怕这也是不会善用其所学,点金成铁了。

希望那位读者不要介意我这样的回答。当然,这只是个人看法,一家之言,未必正确。但这是一个有意思的话题,我想也没个标准的一定会对的看法,欢迎各位读者发表高见。分享到网易微博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