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琴声下的牛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在学校工作,有诸多“灰色收入”:运动队的比赛,戏剧系的话剧,音乐系的音乐会。

星期二晚上,我去听了一堂希思·琼斯老师主持的爵士乐表演。表演者之一是著名的托尼·莫诺克。莫诺克的乐器是B 3型的哈蒙德琴。该乐器英文原名为Hammond Organ。Organ即为管风琴,教堂唱诗时使用很多。有一些教堂资金不足,便以便宜些的哈蒙德琴取代。后来,哈蒙德琴广泛使用于爵士、蓝调、摇滚和教堂音乐中,成为“最美国”的乐器。

莫诺克表演的时候,浑身上下都在动,如同一条在音乐里游动的鱼。他不仅双手在忙,嘴也一直张着,配合着曲子,有时像在大口喘气,有时候像要吞下琴键上飘出的所有音符。整个演出中他口型不断变化,仿佛有看不见的烟,从他的体内一股一股冒出来。有歌唱道:“当一个人的心在燃烧的时候,他的眼里都会冒烟。”

一个好的乐手,其激情会传染,能把周围乐手调动起来。演出还来了个爵士鼓高手。这个年轻小伙,拿的不是鼓槌,而是两把刷子,在鼓上或敲或擦,使得鼓声虽近犹远,如林中沙沙雨声。把鼓敲得喧天响的很多,这种声音的新造型还新鲜。吹萨克斯的希思·琼斯也被一众高手给催高了,间歇的时候笑称今年圣诞不需礼物了,这样的演出就是最好的馈赠。一个潜心于音乐的人,能从这样的演出当中,有不一样的收获。

我并不懂多少音乐,却非常喜爱,也觉得常来附庸风雅一下大有必要。人不必把口腔解剖学学通了,才可以张口吃饭。也不需要去上大学中文系,才能读沈从文的小说。好的艺术,内行有内行的领受,外行有外行的领受。没有专业素养的人,可以毫无负担地欣赏。一不要写乐评,二不要学技艺,只管坐在那里,让那美妙的曲子,像波涛一样,一阵阵冲刷过来。

杜甫曾记载,“吴人张旭,善草书书帖,数常于邺县见公孙大娘舞西河剑器,自此草书长进,豪荡感激。”莫诺克只管享受他的弹奏,他有没有考虑在座的我这头牛的感受呢?估计他不会想到,此刻我在寻思,如何把莫诺克的精髓,用到写作上面,把文章写得能冒出烟来。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