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要饭记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十一月、十二月,美国这里过感恩节和圣诞节。这是家庭团圆的节日,也有“忆苦思甜”的成份。大家借此节日纪念刚到新大陆的第一批居民。他们在天寒地冻的新英格兰,在印第安人的帮助下,艰难存活了下来。这种时节,很多社会组织也让人去想那些吃不饱穿不暖的人。据俄克拉荷马地区“食物银行”(Regional Food Bank of Oklahoma)介绍,俄克拉荷马每天有675000人吃了上顿不知道下一顿来自何方。

诸多组织试图帮助这些人。大部分教会都有自己的“食物银行”,让人带便于储存的食物到教会,以赈济这些人。这个周末,我儿子所在的童子军,也组织了一场活动,收集罐头食品,交给一个名叫“希望中心”的慈善机构。

星期天下午四点,我们在童子军“分舵主”吉姆家的小区见面。吉姆家门口来了十几个小孩。家长谢瑞拖了一辆小拉车,里面装了很多塑料袋。她把袋子分发之后,分舵主下达了指令,让小孩分成两拨,由参加过此类活动的小孩为首,去各家各户敲门。别的家长又叮嘱了他们不要在人家草地上走;敲门后要退后几步,不然的话,这么一大群童子军啸聚在门前,如兵临城下,会把一些老头老太吓着。发完指令后,童子军的小孩立刻散开,在街道两边变作了丐帮。

大部分家庭,如果有人在家,都能找到些罐头食品出来,给收集食物的小孩子。有的家长还打趣,说:你们是要我不想要的食物,还是要好点的?也有的人开了门,说自己也做过童子军,干过类似的事情,所以非常出力,把家里冰箱搜了个遍。一个小时不到,小孩子们收集的食物装满了一个小车。把家里吃的东西拿一些出来,赈济他人,这是所有人乐意做的事。

我们几个家长,远远地站着,或是帮着维持秩序。我突然想到,这是平生头一次出来“要饭”,而且感觉愉快。我跟着孩子们走,一路欣赏这些人家庭院的装饰。 大部分人家都种植着各样花草,摆放着这个季节特有的南瓜和草垛,兔子、鸭子、仙女、圣徒等各样石雕,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俄克拉荷马大学或NBA雷霆球队的徽标,或是造型各异能把人萌翻的稻草人。这些家居装饰,几乎没有两家重样,各有其鲜明的个性。很多美国人周末的时间,就用来摆弄这些东西了,把居家过日子当成了一门不断打磨的艺术。生活可以将就,也可以讲究。

人的精神境界也一样,是勉强支撑还是有意拓展,也是一念之间的事。到了地广人稀的北美,大家可以哭诉寂寞,也可以参与收集食物这类社区活动。走出小小自我,生活便不再空虚无聊。

晚上回来,收到牙医的一封信。牙医说他的诊所在收集能穿的半新外套,收集之后也捐给“希望中心”。每个捐衣的人,下次来看牙,可减免20块钱。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