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屋后有棵大树,一人合抱不过来,树干向南北分杈,呈Y形。一夜,狂风大作,北边树杈为狂风所袭,从主干上撕裂开来。风没有把活干完,根部没有断开,和主干相连。其间那张开的裂口,如轻蔑而挑战的嘲笑。

我找来一架梯子,架到上面,拿起一把手锯,开始锯将起来。梯子很短,无法站到方便的地方去锯,我只好在树杈中塞上厚厚几大本电话簿,然后离开梯子,站到树杈当中。我一点点锯着,不一会儿就汗如雨下。锯了一点进去,因方向选择不当,树本身的重量很快压了下来,把先前锯出的缝隙迅速合起。

次日,找了别的方向下手。渐渐我发觉,这垂死的树枝有灵性。它在和我捉迷藏,我换了个方向,它的重量也从另一个方向压来,让我的锯子锯到一定深度之后就被卡住,无法深入。我试图从两个方向动手,形成两个口子,红一方面军和红四方面军分路进发,在中间合围。可树冠太大,压力超过人力,不管从哪个方向,最终都无法施展身手。锯子一度被树夹住。我要毁掉树桠,树桠要毁掉我的锯子,我们在僵持。

我站在树桠中废弃电话簿之上。不知怎的,想起了海明威笔下的老人,和那条大鱼的搏斗。这棵树不管如何被摧残,依然坚强。它成了我的英雄。我对树说,我也是自然之友,无奈你被狂风刮成这样,半身不遂,我不让你断,那边的枝桠也不健康。可是你要与我搏斗,我也只能奉陪。

我甚至放弃了去借电锯尽早结束战斗的打算。我要用自己的力量,将它葬送。没有人理解我为什么这么做,为什么不去找专业修理的公司?前前后后的功夫,若去写文章赚稿费,也够找专业公司把树收拾了。只是在那一瞬的疯狂中,我看到了树的顽强,看到了万物有灵且美。

一棵中年的树,和一个中年的人,在这无人看见的杂树丛里,展开了拼搏。人到中年,生活从各方迫近,不如意事十有八九,不管是被风刮得断掉一半的树,还是日子里无端生起的波澜。寻常日子里,大家计划归计划,生活无序地发生。有时候我们不过是在收拾残局,且希望姿态优美。如海明威所言,人可以被打败,但不可以被击垮。

我坚持着,每天上梯子,上树,锯啊锯,每日挥汗如雨,几近脱水。终有一日,树冠轰然倒塌,架到外面的小溪之上,通向彼岸,如一道天然桥梁。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