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学费如芝麻开花节节高,一些私立大学,已经突破每年六万美金了。四年大学的学费,在我们这地方就能买相当不错的房子。大部分中产阶级家庭是拿不出来的,很多家庭只好去办助学贷款。联邦政府给你贷款,也有附带条件。有些条件很奇特,比如,学校不给职工提供强制性的性骚扰教育,则丧失办理联邦助学贷款资格。

于是,在高校工作,即便清纯如笔者的人,也要去听性骚扰的讲座。据主讲人介绍,骚扰还不光指性骚扰,也包括和残疾、种族、国别、宗教相关的的骚扰。总的来说,可检举骚扰行为的人,应属于“被保护群体”(protected category),比如我,虽然是大老爷们,但是少数族裔,也属于“被保护群体。”

美国关于骚扰的法律规定得很严格,但阐释空间也大,这就是我们普通人搞不懂,而需要找律师来帮忙的原因。性骚扰给人造成的精神损失,到底如何量化计算呢?

主讲人给我们讲了一个有趣的案例。某公司的一个中年老板,平时喜欢拿女性下属开玩笑。他喜欢拿糖果,塞到一女下属衬衣里。此举说开玩笑也可以,说吃豆腐也可以,反正是擦边球。一次两次,下属也就算了,但是几次之后,这个下属十分不悦。她将这个老板告上了法庭。到了这个时候,老板终于害怕了,说自己已经在上帝面前忏悔,但是此事已经在法庭立案,他已经回力无天。

大家都好奇这样的骚扰,会让那位老板得到多大的责罚。“精神损失赔偿”没有一个确定的公式计算。塞糖果,可以说是弄脏了衬衫,赔款几十美元也可以,说他让下属耽误了几天工作,让其赔偿几百美元也可以。

陪审团经过商谈之后,决定让这位老板给这位下属赔款170万美元。这巨额是怎么算来的呢?陪审团听了双方证词后,也了解到了老板的一些背景情况,比如知道他一向手脚不干净,有前科,于是大家想要狠狠责罚他一下,以儆效尤。大家查出他上一年的营业利润为1700万美元。“既然他说他在上帝面前忏悔了,那么就当他拿出1700万美元收入中的十分之一,按什一税来罚好了。”

注:中世纪和现代一些教会,教徒需要将收入的1/10拿出来奉献给教会,称为什一税。

《南方都市报》专栏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