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几个星期,我们几个家长在商量如何改进小孩的时间管理等方面的技能,准备给他们开一个小班授课。刚上几次,小孩抱怨,我们有些泄气。这时候,有个妈妈发信说,不要被小孩牵着走,要坚持下去,不能虎头蛇尾。看得我脸红了,我想如果我们大老爷们像这样遇挫退缩,就莫怪古人写诗骂“三千男子齐解甲,更无一个是男儿”了。积极主动,遇事敢出头挑担子的人,在哪里都受欢迎。这种品质,在美国被视作领导力的表现。

星期六早晨,我去参加早餐会,早餐会上说的也是“领导力”。美国很多培训活动涉及到领导力,都让人觉得有领导力崇拜的味道。比如童子军无时不在说这个话题;教会的青年组,也讲领导力;大学录取新生,还要你表现出领导力。有时候我想,大家都玩领导力,谁干活呢?不怕,服装在东南亚生产,iPhone有富士康组装。

其实,广义的领导力不是处在“领导”岗位上的人才有的,它是一种个人素质和修养,所有人都可以具备。当然,领导者更需具备,否则自己别扭,他人遭殃。根据早餐会上演讲者的介绍,领导最需要的品质之一是引领属下制定“使命”(mission)和发展远景(vision)。Vision这个词也译做“愿景”:你愿意,有恒心耐力去推动,相关想象就可以成为风景,否则不过白日梦。

1990年代,这一套说法,也传到了国内,只不过名称不一。比如华为公司就有一套“基本法”。那时候类似于“使命宣言”的文件十分流行。我单位老板,也曾抽调我和其他一班哥们,去附近宾馆,封闭起来写公司使命宣言。我们为了几个字眼,争得热火朝天。

使命宣言多为大道理,失之空洞,恐怕老板自己都记不住。愿景通常更有力度,是把未来的场景,投影到现在,激励大家向前奔。肯尼迪宣布登月的时候,没有人知道月亮怎么上去。那年头火箭经常爆炸,登月所需设备甚至材料都不具备。不过,率先登月的想象,就足够鸡血,让人亢奋,其他的事情,慢慢都会到位。

上高三时,学习困苦不堪,课间打篮球成了很多男生的娱乐。我们的英语老师张老师也喜欢打,他说:等你们上了大学,天天都有篮球打。虽说有些偏差,但很具体,是个想象得见的“愿景”,牵引着一伙体力旺盛但是大脑疲劳的高三学生,为了以后能天天打球而发奋读书。

顺便说一句,这个愿景也让我们中间一部分人中毒过深。人上高中时候打篮球,上大学学打网球,工作后学打高尔夫,照说一个人爬得越高,发展得越好,球就越小。但是我们同学汪汪,如今都已经是教授,照样舍小球打大球,如不是汪教授平易近人,就是张老师的愿景实在彪悍!

《南方都市报》专栏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