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总统大选之前,朋友看着我的花白胡子,说我一定充满智慧,问我预测谁当选。我说今天水晶球我没随身携带,还真不知道,怎么不问我中国下任国家领导是谁?我敢打赌,这个我还真知道。

 
今年大选选情紧张。大家都知道此次选举非常重要,将决定美国未来走向。罗姆尼和奥巴马两人在多项民调中旗鼓相当。此前美国又遭风灾,奥巴马指挥从容,获加分不少,共和党为此更有危机感。双方竞选各砸了十个亿。事后来看,也是大炮打蚊子。要争取的独立人士并没有那么多。四年下来,针对奥巴马的民意颇为两极,大家要么很喜欢,要么不喜欢,中间摇摆的不多。
 
这种两极,也使得支持两方的选民都觉得对方威胁极大, 所以出来选举的人很多。奥巴马和罗姆尼在各地竞选的时候,两人都没来俄克拉荷马来拉选票,使得我们成了被人遗忘的州。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这里的西线无战事。这让我一度很是失落。04年大选,奥巴马在俄克拉荷马一城未下,来了没用。对共和党来说,这里已稳操胜券,不用过来。
 
选举日那天,我似乎看到狼烟四起。很多教堂和学校被转作投票站,停车场挤得水泄不通,附近交通堵塞。我校也提供了投票点,同事上午去了两次都返回来,说排队的人太多,起码要等一个半多小时。下午他又去了两次,才把票给投上。
 
这么多人不辞劳苦来投票,说明大家参与意识都很强,到底选奥巴马还是选罗姆尼,关系到很多人的切身利益(比如纳税),也关系到个人信仰(比如对同性恋和堕胎问题的态度)。由于周围人政见 不一,空气中隐隐有些火药味,似乎一点就着,但是大家相互还保持着礼貌和尊重。
 
可是我们家里,就没有这么平静了。我们家四个人分成两派,我和儿子支持奥巴马,老婆和女儿支持罗姆尼。两个小孩当天分别在学校里开展过模拟选举。模拟选举介绍了美国选举总统的过程,总统必备条件,两党的象征等。老师还让小学生成立自己的党派,我儿子居然成了一个Pokemon党。他选的是奥巴马。我问他为什么不选罗姆尼,他说据他上网调查,罗姆尼给富人减税,给穷人加税,而副总统候选人莱恩“说谎”。女儿学校是在学校的网络帐户上投票。
 
投票当晚,眼看着奥巴马票数节节上升,女儿脾气越来越大,最后和弟弟大吵起来,差点大打出手。我说都省着点,我们都没选举权,还是看我们的热闹,让他人去打吧。
 
当然了,能用选票来说话,大家愿赌服输,也就没什么好打的了。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