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二十四孝得失谈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朋友发来一篇美国媒体关于中国新二十四孝的报道,问我有何看法。我于是找来新旧二十四孝拜读。新二十四孝标准由全国妇联老龄工作协调办、全国老龄办、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共同发布。实施数月,不知疗效如何?发布之初,网上有过讨论,可惜讨论还没到位,就草草结束。 
 
新二十四孝的出炉,据传是因旧版不与时俱进。旧《二十四孝》相传为元郭居敬编录,其中包括孝感动天、戏彩娱亲 、鹿乳奉亲、百里负米、啮指痛心、芦衣顺母、亲尝汤药、拾葚异器、 埋儿奉母、卖身葬父、刻木事亲、涌泉跃鲤、怀橘遗亲、扇枕温衾、行佣供母、闻雷泣墓、哭竹生笋、卧冰求鲤、扼虎救父、恣蚊饱血、尝粪忧心、乳姑不怠、弃官寻母、涤亲溺器等二十四个故事。 让人过目不忘的故事,和琅琅上口的诗歌,助其代代相传,直至今日。说到传播效果,今人和古人还有得一拼。
 
其中一些故事,今人视为恐怖故事。“恣蚊饱血”故事里的晋人吴猛,因父母没有蚊帐, 打赤膊喂蚊子,以免蚊子滋扰父母。更多被人引述的恐怖故事是“埋儿奉母” 。不过,犹太人也有亚伯拉罕将儿子放祭坛准备献祭的记载。这些残酷叙事,有时是用极端传说,传扬道理。说其违背现实也可,但今人觉其刺耳的更重要原因,恐怕是故事搅动了人们的愧疚。多少大人,只顾自己子女,少时抚养教育不惜代价倒也应该,但子女成年之后,有些父母继续包揽,帮其买房娶亲,而对老父母则弃若敝履,恨不能 “埋母奉儿”。如今父母,为了孩子,做的事何止是恣蚊饱血、鹿乳奉亲、卧冰求鲤,高考期间拦路堵车、杀蛙止噪、丧父瞒报、考后离婚,我看都够编一部父母对于子女的逆向二十四孝了。一些事情让其行在父母身上,就大惊小怪了。


很多人看也没看,就开始抨击旧二十四孝之迂腐残酷。其实一些故事颇为有趣。老莱子不慎摔倒,学孩子啼哭,逗乐双亲,正是所谓父母在不言老,西人称young at heart。有那么恶心么?那时候娱乐手段单一,这种亲自表演也是无奈,又不是今日,否则你可以买iPad让老莱子父母打愤怒的小鸟。老莱子淡泊名利,动辄躲起来不去当官,却为了娱乐双亲无所不用其极,正是今人崇尚的特立独行。诸君,可别因鲁迅先生反感,便跟着作呕。

有的故事有瑰丽的想象:舜帝被父亲继母虐待,无怨无悔, 田野里耕田耘草,孝感动天,结果大象来给他耕田,乌鸦喜鹊来给他拔草。同样作为被继母虐待的受害者,他通过坚韧、辛劳和宽厚获得拯救,远胜靠嫁个“高富帅”王子才能实现救赎的灰姑娘。“芦衣顺母”故事里,七十二贤人之一闵子骞被继母虐待,冬天穿着不暖和的芦衣棉袄,父亲得知要休继母,闵子骞却要父亲莫要休,否则其他两个孩子失去母亲养育也会冻死,这是一种很了不得的顾全大局,这些都是我们力求弘扬的中华美德啊。

当初,与其洗澡水和孩子一起泼掉,另起炉灶,不如拿出旧二十四孝让学生讨论,哪些合适?哪些不合适?今日对应品格为何?需要怎样的微调?今日如何应用?这也是很好的教育过程。别怕故事残酷 —— 它们不会比一些电视剧场景和社会新闻更残酷。还未走上社会的学生,比我们想象地要坚强得多,也理想化得多,以至于敢去面对成年人绕行的丑陋现实—— 比如一些人只孝自己父母,对娘家百般补贴,对待婆婆视若仇敌。这些现实很丑陋,但比比皆是,被那些传扬至今的生猛故事敲打一下,我看要得。

新二十四孝标准有值得肯定的地方。总的来说,它比较具体,比如“定期带父母体检”、“为父母购买合适的保险”等,子女别的没学到,照着做也能让父母受益。另外,新标准注重父母的情感需要,而不仅是物质支持。在情感关怀方面,这些标准涉及到“仔细聆听父母的往事”,“教父母学会上网”等。

这个指引也因其具体入微,易陷入刻板教条。有些“行动标准”是以城市生活状态为参考,忽略了养老问题更为严重、医疗保障更为欠缺的农村。比如“父母学会上网”,在农村就纯属多余。而在城市,很多父母不缺钱,给零花钱或为下策,兴许有更好的孝敬方法。比如给钱老人舍不得花,不如直接购买东西或者服务,比如订些报纸买些书。

另外,新标准多强调奉养父母,没有提到灌注在古代孝经里的“上慈下孝”概念。旧经里也能看到继母悔改,视继子为己出的情形,这就是在教慈。今日成年,独生子女越来越多,很多人负担不轻,长辈若不恩慈,苛求无度,也会让晚辈无所适从。也有糊涂老年,晚年不甘失落,习惯性地干预子女生活,或是在晚辈婚姻里挑拨离间,以示余威尚在,此等老人,也需要教育或引导。

因此,《纽约时报》一篇评论里说新标准“和旧标准一样脱离现实”。这不怕,能激起一些讨论,丰富孝顺的现代内涵,已属进步。但愿过段时日,能根据现实和反馈,对新旧孝经,重新评估、校正一番,则善莫大也。
 
《南方都市报》专栏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