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很多州商场买东西,除了标价外,还要交销售税。我们州的销售税很高,高达8.8%左右。但每年秋季,为了照顾返校的人,服装免销售税。今年的免税日,我也跑去买衣服。我拿着几年前买的裤子尺寸,跑到商场。我买了条同样尺寸的裤子,感觉有点大,但是想想看可能是穿了拖鞋的缘故,高度不足。但是回去一穿皮鞋,发觉还是大。我想我也成了“宁信度,无自信也”所说的那个“郑人”了。

这个现象让我百思不得其解。我们学校的食堂是自助餐,我天天中午去那里吃饭,整个身体长势喜人,没有理由瘦身。

过了几天,听了美国公共广播电台的一则报道,才恍然大悟。该报道称,过去几十年间,美国服装的尺码变得很快。密歇根大学营销教授AradhnaKrishna向电台介绍称:“1950年的标为8号的尺码,到了1970年变成了4号,到了2006年变成了0号。”换言之,你的身材可能越来越臃肿,但是你去买衣服,却发现尺码越来越小,或者说没有变化。这让你购买时感觉良好,觉得时光这把杀猪刀,还没有宰到你。这种做法,叫“虚荣尺寸”(vanity size)。该报道还称,亚洲也一样有这个做法,比如胸罩的C杯,在美国只能算A。这个做法,是捂着耳朵吃炒米自己哄自己。

几年下来,我长了,尺寸也水涨船高。一样的尺寸,已经是不一样的“内涵”了。

在美国,肥胖症成了一个大问题。更容易肥胖的是吃垃圾食物、没钱没时间去跑步去健身的中低收入阶层。肥胖会引起诸多健康问题,一些低收入阶层看病用免费医保,这样费用转移到了其他纳税人身上。

可惜生活习惯的改变,非一朝一夕之功。现在越来越多的州开始通过法律来解决问题。一靠“质变”:在我们这里的一些学区,学校放置的自动售货机,只能卖那种号称“节肥”(diet)的饮料(如健怡可乐),即这些所谓节肥饮品,比常规汽水饮料对健康的危害小一点。

二靠量变,比如限制尺寸。最近,纽约市出台了一项法律,禁止商家出售大号杯汽水。不过,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搞不好商家也开始“虚荣尺寸”,大杯充小杯,让你感觉良好,而且可以一次喝个够。我想最好发明一种魔镜,装在每个人家里,让大家看起来都是魔鬼身材,岂不更好?

《南方都市报》专栏2012年10月29日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