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根据2012年9月《消费者报告》发布的一项研究,美国食品和药物监督局发现,多种米制品中含砷。砷含量过高,会增加皮肤癌、膀胱癌、肺癌和心脏病发病的机率。做个中国人真不易,吃个米饭还查出这些问题。但生就以米饭为主食的人,也不大可能因此改变饮食结构。

过去,减肥专家阿金博士曾让人少吃高碳水化合物食物,此时面包为众矢之的。营养专家真可怕,次次都冲着主食来,不是米饭就是面包。这样下去,大家可能要跟爱尔兰人学,拿土豆当主食了。美国人有时候拿爱尔兰人开玩笑,说去爱尔兰可以吃爱尔兰七道菜大餐 —— 六听装啤酒,和一个土豆。

米饭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这种科学发现,有时候也是在变化的。1967年,美国曾经有个广告,上面是一盘子米饭,上方文字为:“你看到过胖子中国人吗?”广告创意人有所不知: 67年中国经济条件那么差,又有多少人能吃饱饭呢?

不过中国人是有资格马虎一点的。我想这原因倒不是大米,而是中国人炒菜和中国人思维一样,是整合的。一道菜里常常是肉、菜都有一些,自然而然实现平衡。美国人对于食物的搭配过于较真,是因为他们吃东西的时候,食物都是分开的。我们中国人吃东西,饭上还喜欢浇点汁,面上加点浇头,浑在一起。美国人吃东西,往往是肉归肉,色拉归色拉,甜点归甜点,浑到一起很多人觉得很恶心 —— 虽然他们不觉得把蛋糕砸到人脸上恶心,也不觉得走在糖果和巧克力做成的世界里(《查理的巧克力工厂》)恶心。由于分得很开,如选择不慎,容易失去平衡。肥胖症过多,也正是因为饮食不平衡所致。

以前在中国我还略略注意,到了美国,四周一看,几乎个个都比我胖,我就放心了。我们的食堂都是自助式的,我经常在里面大吃大喝。有一天,医疗保险公司派人到学校来给我们体检。我一测量,发现体重指数(BMI)超标。我想这样也好,加入到诸如汪教授之流由于生活过于滋润而中年发福的同学行列了,让我重新有了一种归属感。

保险公司为了让大家多保健,给了我们一个网址,让我们填健康生活的问卷。填完问卷,得到的一个回复是我的体重过瘦。这下我傻眼了,看来是两个量化标准。这下子我究竟是要增肥呢,还是要增肥呢?于是我将二者相加,取平均值 —— 亦即啥也不管,一切照旧。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