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写作掩体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户外的龙卷风掩体

上个月去密苏里州的布兰森,途径该州乔布林镇(Joblin)。去年一场龙卷风,几乎把这里夷为平地。我们这一带,包括密苏里、堪萨斯、得克萨斯、俄克拉荷马,由于地势开阔,龙卷风来了势不可挡。大自然发起飙来,无人能敌。

在这里生活了几年,发现关于龙卷风也有不少传说。比如有人说横贯美国的四十号公路,是龙卷风的“走廊”。不过去年我看到的袭击俄克拉荷马的龙卷风,却从俄克拉荷马南部斜穿过来。和四十号公路交叉状态。我听到的另外一个说法,是俄克拉荷马城南的诺曼受袭击不多,印第安人说是因为有印第安祖先墓地的缘故。不过近年这里也受到了袭击。风魔根本就是不按规矩出牌,防不胜防。

我家在俄克拉荷马城北,西边的一个新小区被龙卷风袭击过一次,隔着两条街的一家屋顶被龙卷风掀掉一次。北边的加瑟瑞小镇也被袭击过一次。我刚来的时候,和老邻居厄尼讨论过龙卷风的可怖,他次日给我拿来一本圣经,跟我说最安全的地方,是在耶稣宝血的覆盖下。不过我想上帝也已经从各个方向,警告了我三次之多,如果我再不行动,就属于自作孽不可活了。大风来时,我何德何能,可立狂澜于不倒呢?天助自助者,于是我决定投资装个龙卷风掩体。

如《绿野仙踪》上所示的那样。龙卷风掩体,是埋藏于地下的掩体,风暴来时,掀开盖子,下去即可。掩体装在车库里,车子可以停在上面。

就好比小孩买了胶靴之后总盼下雨一样。安装了龙卷风掩体我也在想,这个投资值不值?没龙卷风来不就白装了?我跟同事说起此事,他们说这是他们唯一不希望有回报的投资。要是龙卷风真吹过来,把房子吹掉,也是一团糟的局面,重建家园会让人元气大伤。 听周围人说,装了这掩体后,有的把车子开到上面,人下去掩体里,可以方便地给汽车换机油。有的人家买了稍微大一些的掩体,作为孩子玩耍的地方。

要是我不嫌地方小,不透风,躲那下面写东西也是不错。龙卷风掩体,又名storm shelter(风暴掩体)。没风的时候,把这地方当作写作者的庇护所(shelter)得了。跟一俄克拉荷马朋友说及此事,他笑说:也好,有风的时候防风,没风的时候钻下去“头脑风暴”好了(brainstorming). 写作有时候就需要这种简陋得徒有四壁毫无干扰的地方。我有个朋友写论文,特地离开自己的家,住到母亲家,天天坐在地下室里写。有时候和外面风暴一样可怕的,是脑子里一片死海。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