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Brad Hall (作者授权转载)

纽约(TheStreet)—亚洲的全球化公司在哪?东亚(即中国、台湾、韩国和日本)有15.8亿人口,占了世界人口总数的22%,东亚GDP是全球GDP的19%。这么看来,照理说应该约有20%的世界顶尖全球化公司来自东亚。但是事实并非如此,东亚的全球化公司很少。

华为是中国唯一的全球行业领军企业。海尔的规模太小。联想是中美合资企业,远远落后于苹果和惠普等公司。

现在的韩国就如20世纪70年代的日本,汽车公司和消费电子产品不多。但是利用本地渠道(如零售店、亚马逊公司)出售消费电子产品并不需要卓越的全球领导力。韩国现代的情况也是如此。由独立的特许经营者开展当地业务。韩国现代只负责供应汽车。相比SAP公司在全球部署软件开发团队,以及惠普有效管理当地销服人员,韩国现代管理员工的任务要轻松得多。

30年前,似乎日本可以拥有强大的全球化公司,但这并没有发生。日本从来没有真正全球化的公司,而且日本的公司自20世纪90年代起开始衰落。

例如,过去5年,夏普股价下跌74%,索尼下跌73%,精工社下跌60%,松下下跌59%,东芝下跌56%。即使是员工人数多达10.9万的NEC公司,也以每股1.5美元的价格直接对外抛售。

问题在于日本的企业很少能有效地管理全球员工。外国人就是不喜欢在日本公司工作。通过对美国MBA学生的调研,《CNN财经频道》整理了一份“100家最佳雇主”名单。多家欧洲企业入选,但仅有三家日本企业榜上有名:索尼、丰田和本田。全亚洲也就只有这三家企业当选。

世界上最顶尖的金融精英汇聚于高盛集团、摩根大通集团以及黑石集团。这些精英也喜欢就职于一些欧洲银行,比如瑞士瑞信银行和瑞银集团。然而,他们却不会选择三菱东京银行或野村证券。

为什么外国人不喜欢在日本公司工作?他们有许多怨言,例如,“管理层不听取我的建议”或者“我不可能做到高层的位置”等等。但是从其根本原因分析,只有一个是“最显著”的,即管理层的强制式领导,这是人员管理问题的根源。强制式领导看上去不是一种很好的管理方式,但它并不代表领导者冷酷无情。强制指的是下发指令,并期望下属能够服从。

强制式领导

辅导式领导

担心犯错,激励员工谨慎行事

创造价值比避开错误更加重要  失败是创新的必经之路

正确的形式—按正确的方式执行

正确的结果—只注重最后的成果交付

领导层的作用是帮助老板成功

领导层的作用是帮助组织成功

通过下达指示(政策和培训)来改变行为

通过提供规范、允许工作团队设定自身团队规则来改变行为

管理层设计新的详细举措,自上而下推行

与该项工作最为相关的人员制定新的举措

领导与下属的沟通是通过其与直接汇报的人沟通,直接汇报的人再往下沟通

领导通过电邮和面对面座谈直接与所有组织成员沟通

 

当然,日本、韩国、台湾和中国的文化各不相同。西方各国的文化也不一样。德美两国的文化并不相同,但是两者之间的差异比中美文化差异小得多。亚洲的情况也是如此。我在日本生活过七年。表面上中国人和日本人的行为举止经常大不相同,但是深入分析发现中日两国的文化是相似的。两国一个共同的文化特征是对权威的敬重,这就是强制式领导的基石—对权威的敬重是东亚所有文化的一个共同特征。

强制式领导源于东亚文化中培养孩子的方法。为了取得成功,孩子们必须通过严格的学校考试。在他们18岁以前,有两类角色强制他们学习:一个是老师,一个是母亲。这两类人都用了一种强制式管理的方式。他们不容许孩子们犯错误,教育孩子们要循规蹈矩。强制式领导方式符合亚洲的教育体制要求。

Hay Group(合益集团)在全球各地的公司进行领导力评估。Hay Group数据显示,强制式领导是亚洲占主导的领导方式。各大州管理者的平均强制式指数有很大的差别:亚洲为68、北美洲为39、欧洲为45。

担任IBM亚洲区前任高层领导力主管期间,我曾为数百位管理者进行过领导力评估。事实证明,无论是主观评估还是客观评估,强制式领导显然是占主导地位的领导方式。

如今韩国正在借鉴日本的发展之路。韩国国内市场规模只有日本的三分之一,这就需要更加有效的全球化管理模式。如果不能把业务转向海外市场,在韩元升值的情况下,公司成本就会增加。

LG的高管全部都是韩国本土人,国家业务主管也是韩国人。与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IBM(国际商业机器公司),每个国家的总经理都是本地人。另外,三星在美国的分公司,其管理高层也全是韩国人。现在的三星就是当年的索尼。

三星能否避开索尼遭遇到的瓶颈,而依靠清一色的韩国管理层来提升其全球竞争力?

中国的情况怎么样?人民币升值,中国已失去了许多成本优势。如果人民币与美元脱离关系,许多中国公司的出口产品将不能盈利。为了持续发展,中国公司需要招揽全球最优秀的人才并对其进行有效管理。

企业的成功越来越取决于有效管理全球员工的能力。如果强制式领导是人员管理问题的根源,那么什么才是解决方案?请关注我8月份的专栏分析。

 

本文是一位自由撰稿者的评论,摘自TheStreet的定期新闻报道。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