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美国总统大选的首次辩论上,在民意调查上处于弱势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加强了攻势,在针对国内的诸多议题上略胜于奥巴马。

这次辩论后引发的另外一场争论,是关于“芝麻街”和“大鸟”。听起来有些荒谬,但却能从中看出民主共和两党的一些不同侧重来。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在辩论中对主持人吉姆·莱厄(Jim Lehrer)说:“我喜欢公共广播电视台,我也喜欢大鸟,我事实上也喜欢你,不过我不会从中国借钱,来资助我们不需要的项目。”公共广播电台的经费部分来自政府,主打“小政府”牌的罗姆尼认为公共广播电台经费应该砍掉。大鸟是公共广播电视台上的卡通人物之一。而主持辩论的吉姆·莱厄本人就是公共广播电视台的新闻节目主持人。

在美国的选举政治中,“大街”(main street)、“华尔街”(Wall Steet)、“芝麻街”(Sesame Street)三个说法,十分形象地总结了一些核心政治议题。“大街”通常指普通老百姓,因为很多小镇上的主干道就叫“Main Street”,好比我们一些小城的“中山路”。“华尔街”则代表了美国的企业界。而“芝麻街”代表公共服务和政府项目。芝麻街虽是一电视节目,但是也一贯被视作一个儿童教育节目,连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潘基文都曾上该节目客串。

2008-2009年,奥巴马出手救市,援助濒临破产的大银行,曾经有人批评奥巴马不管“大街”而去关注“华尔街”。但是这一次,奥巴马巧妙地抓住“芝麻街”和“大鸟”的意象,试图扭转大选后对自己不利的反馈。在辩论当中,奥巴马为自己对华尔街的强力监管辩护。他2008年上任后,正值次贷危机爆发。在全国被经济危机席卷、政府出资拯救之际,华尔街高管仍拿巨额奖金,曾经让奥巴马怒不可遏。奥巴马一面拯救大银行,一面出台法律,加强对华尔街的监管。罗姆尼则认为政府应该靠边站,减少(但也不是完全放弃)监管,对企业(包括银行)少些干预。

罗姆尼的“大鸟”话题出来之后,奥巴马说罗姆尼对华尔街的肆意妄为撒手不管,却要来对“大鸟”和“芝麻街”开刀。他的竞选班子甚至在Facebook上开设了一个小组,叫“拯救大鸟”,都让人开始觉得这个选举变得有点无厘头了。

只不过背后信念的较量,却又货真价实。罗姆尼对“芝麻街”问题的表态,其实是一石数鸟。公共广播电视台,向来给人以倾向“自由派”的印象。保守派对其不满,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他这样的说法,会吸引极端保守派势力。另外,他也知道很多人对于教育问题不满,对向中国举债不满,对政府项目的庞杂不满。他不是要打鸟,他是要拉人。

不过,如果“大鸟”被砍,很多人的饭碗会应声落地。奥巴马何尝不懂这个道理?几年前他还砍过《美国之音》。在目前,他想造成的印象是,砍大鸟,就是和教育过不去。而教育这个话题,则牵涉到千家万户学生和全国各地教师的利益。奥巴马也在争取他的选民,包括那些犹豫不决的教育界人士和公共服务事业单位的从业者。他和罗姆尼都是各为其主。他确实也成功地争取到了一些支持者。公共广播电视台就对罗姆尼的发言发出了强烈抗议,表示公共广播电视,政府每给一分钱,他们自己会去筹款六分钱,可以说是公私结合的典范。

竞选进入这种白热化阶段之后,双方已经扔掉了白手套,在一些关系到千家万户利益的问题上较劲起来了。教育、医疗、银行监管、纳税,这些话题,无不在考验着“大街”上的公众,要大家做出艰难但必要的取舍。对我们观察者而言,最值得思考的问题,是在公众服务、企业管治上,政府的手到底应该伸多长?

《南方都市报》2012年10月7日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