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以前上中学时学过杨修的故事,当时总结的中心思想是曹操妒嫉贤才。诚然,曹操一生,“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冤杀过不少好人。杨修被杀,若归结为曹操忌讳昔日对手袁氏后人,或者是杨修离间曹植兄弟倒可以理解,说曹操嫉贤妒能,倒是冤枉了曹操。杨修之才,实不可取。他这人不要说诸葛亮郭嘉,连张昭都不如。最后大祸临头,也大多属引火烧身。

杨修此人十分机灵,曹操在门上写一“活”,杨修便悟出这是“阔”意,主动将门改建。曹操在酥糖盒子上写“一合酥”,杨修便说这是“一人一口酥”,并未经许可,和曹植等分而食之。曹操对此固然口头上赞赏,心中实不悦。

首先,曹操用人,不管怎么爱才,终归是要才为其所用,他不喜欢你反过来将他看透。你把他看透,那就是死路一条。你要按他的游戏规则来办事,而不是他按你的游戏规则办事。从知识分子的角度讲,这确实是一大悲哀。但是遇到好的时代,知识分子可以选择,在体制之内,读取功名,让自己的才能为国所用,效力于庙堂之上。你要是觉得折扣太多,或是主公失德,辅佐不过是一助纣为虐,那不如归隐江湖,闲云野鹤,让你的才华芜芜杂杂放诸四野,长到哪里算哪里,这样也是畅快豁达之人生。

杨修聪明一世,却在这里犯上了糊涂。他有些才华,但显露的都不是个地方,都用在了“一人一口酥”、“绝妙好辞”这些雕虫小技上,不能像诸葛亮那样雄才大略建功立业。

杨修最后是因妄自揣测“鸡肋”一词的意义,说曹操是要退兵,结果被曹操以扰乱军心之罪杀死,其实他没有想到,他的才华如果只是用来揣测曹操用心,无疑对曹操毫无用处。杨修可能不曾想到, 他自己就是一根鸡肋。当过大小领导的人都知道,下属有时候在你面前抖机灵,说出来的那些话你并非不知道,只是出于种种限制,某些事情不好办不好改而已。非不知也,乃不为也。这时候下属在面前显露自己的聪明,只会招致反感。就你聪明,这种事还要你来说?英文骂那种抖机灵的人叫:Smart ass!  直译为:聪明的笨驴,或曰聪明的屁股。杨修非但做了这个聪明的笨驴,妄测圣意,继而代行领导旨意,请大家一人一口,品尝酥糖。

杨修的职位是“主簿”。这是个很尴尬的职位,相当于秘书,但纯粹是文字秘书。我怀疑杨修有危机感,他力图显露身手,得曹操重用,可惜曹操更欣赏郭奉先这样能帮他打胜战的谋士。

人活着有各种各样的使命,谋士也是一个。想做一个谋士,得出谋划策,兴国安邦。出谋划策有时候必须提出领导不曾想到的地方,而不是为了结其欢心而提出他能想到的地方。从这方面看,杨修是个蠢才。

这样的蠢才如今比比皆是。我亲耳听咨询业内人士说过:“你得揣测对方领导的想法,然后你顺着出主意便是。”今日的“主簿”亦即领导秘书们,津津乐道于自己如何能揣测领导意图,领导嘴还没有张,屁股还没有挪动,就按照领导的意思,把一切都安排妥贴了。奇怪的是,而今杨修未必失势。时代已经不同,领导已经不必像曹操那样,去给自己打江山了。分享到网易微博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