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根据《琼斯妈》网站流传出来的一个秘密录像,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在一次富翁筹款会上称:“有47%的人依靠政府,他们相信自己是受害者,他们相信政府有责任照顾他们,他们觉得自己理应享受医保、食品、住房,等等…这些人不交纳任何收入所得税。”他说这些人无论如何都会给现任总统投票。而他罗姆尼的“工作”,是“不管这些人。我无法劝这些人对自己的生活负责任。”他是要争取中间那些独立的“5%-10%”。

或许罗姆尼说的是大实话,不过从我看到的几次选举上看,这种 话极易被政敌利用,搞不好会造成选举人声誉垮台。2006年,小布什和约翰·克里竞选的时候,克里曾告诉学生,“你们要是努力变聪明,你们会做好的。否则的话,你们会被困在伊拉克。”这话等于是骂伊拉克军人是笨蛋,引起的反弹可想而知,克里迅速道歉,但民意迅速下降。奥巴马也曾犯过重大错误,说小镇美国人,是抓住枪支和圣经不放的一群人。奥巴马的竞选班子,后来不知花了多少精力,弥补这个口误带来的损失。

罗姆尼的“47%”一说也非常致命。说出这番话之后,民调对奥巴马极为有利。另外,罗姆尼刚刚公布的纳税税率为14%,奥巴马在自己的推特帐户中称此税率比普通中产的税率还低。美国的纳税情况非常复杂,工资收入和投资回报,适用标准不同。不过, 说14%低于中产阶级税率低,事实上也没有错,罗姆尼吃了个哑巴亏。总而言之,目前舆论上,罗姆尼失误连连,局势不妙。

这时候“患难见真情”的奇特局面出现了。共和党内有影响力的人物,纷纷站出来力挺罗姆尼。比如前副总统候选人莎拉·佩林,发布声明,用自己自传上的字眼,要罗姆尼“going rogue”,意思是要罗姆尼不要和奥巴马太斯文,要出重拳狠狠去打。

初选中罗姆尼的手下败将金格里奇也在CNN的采访中要罗姆尼下手更狠。“就像你当初对我那样,去对付奥巴马。”(Do to Obama what you did to me.) 今年一月,金格里奇在初选中一度势不可挡,在南卡罗来纳州甚至领先12%,成为罗姆尼的强劲对手。危机之下, 1月23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西部城市坦帕市的公开辩论上,罗姆尼对金格里奇从人品到能力,发出了强劲攻击:“你们在寻找在一个关键时刻来领导这个国家的人… 发言人(作者注:1995-1999年间,金格里奇任众院议长)有机会领导我们的党,可是四年之后,他却不光彩地辞去了这个职务。”这个攻击很有杀伤力,甚至可以是人身攻击。

不过美国选举政治中最为有趣的一个地方,是党派内部在选候选人的时候再怎么争吵,一旦大局已定,党内会摈弃前嫌,一致对外。甚至可以说,根本就不存在什么“前嫌”。这种争吵,是选举的常态。到了关键时刻一致对外,也一样是常态。不仅共和党这么做,民主党也完全一样。在其夫人与奥巴马竞选民主党候选人的时候,比尔·克林顿多次攻击奥巴马,比如在说伊拉克战争立场的时候,克林顿维护其妻子,称奥巴马攻击希拉里给伊拉克战争投票的有关说法“是我看到的最大的童话,”还不客气地说,“给我省省吧。”(Give me a break!)但在今年的民主党全国大会上,克林顿用翔实的数据和雄辩的演讲, 给奥巴马过去几年的成就辩解。米歇尔对于奥巴马感情充沛的支持,克林顿对奥巴马政绩理性而扎实的肯定,和奥巴马本人对于未来的前瞻,如选举中的三套车,让奥巴马在会后民望稳步前进。他的筹款也第一次超过了在有钱人中更有影响的罗姆尼。

在选举中,大家辩归辩,吵归吵, 一旦大局一定,所有人都很团结。美国职场上也是一样,单位上开会,大家什么意见都可以提,一旦拿定方案,大家执行起来丁是丁卯是卯,毫不含糊,下属对上司的命令非常服从。

我在美国不参与选举,所以只是看个热闹。不过他们的做法倒是让我联想起 目前中国社会不同群体和派别之间的争议来。比如在钓鱼岛问题上,网络上各种争吵都有。我想这样也好,尽管去吵好了,让各种视角都有机会曝光。但一旦有事,希望大家能放弃以前的纷争,团结一心,一致对外。家庭也好,单位也好,党派也好,国家也好,平时要创造机会让各种论点有机会表达。而在关键时候才发生内部纷争为时已晚。危机中的分裂,会让各种祸患乘虚而入。

《南方都市报》2012年9月24日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