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去儿子班上开家长会,其老师威廉姆斯先生介绍,他会用一种Star bucks的激励系统。 Bucks是“美元”别称,Star Bucks是学生挣的虚拟货币。学生挣 “星星币”办法很多:作业带回去家长签字了,可积五块星币,完成每天20分钟的课外阅读了,也可获得五块“星币”。
 
积攒到一定数量的星星币之后,可以拿它来换一些奖励。十个星星币可以用来买糖果。但是大部分“奖赏”是非物质的。比如积攒到20个星星币,孩子可以从家里带任何饮料,包括汽水饮料,放到桌子上来。积攒到40个星星币,就可以不穿鞋子在班上上课。积攒到60个星星币,可以在午餐的时候,邀请其他班级的孩子坐一起吃饭。积攒到100个星星币,威廉姆斯先生会请他们出去吃儿童餐。
 
“孩子们 会觉得很了不起,”威廉姆斯笑着说,“能和老师一起吃饭。”在座的家长都会心一笑。现在很多人可能连小学老师名字都记不得,但在当时,小学老师在我们心目 中何等神圣,老师上厕所我们都惊讶得仿佛遇到了外星人。威廉姆斯先生的一些奖励,成人看来或许滑稽可笑,但对三年级小学生行之有效。赤脚上课、带好友吃 饭、和老师共进午餐,都让小孩觉得自己“特别”、“不一样”,也使得师生关系轻松起来。我儿子已经计划好了,“我要攒到100, 然后不用,等德蒙(他的同学)也到100了,我们一起和威廉姆斯先生吃饭。”在其他班级,老师也有类似的积分系统。去年我女儿的班上,老师的货币系统是“大熊币”(Bear bucks)。
 
又过了几 天,我去参加童子军的一项活动。带队的家长说参加童子军的孩子,如果做到了某事,比如销售爆米花达到了一定金额,孩子们可以亲自动手,把领队的头剃光。出 去野营期间,如完成了某步行任务,可以把馅饼扣到领队的脸上。去年儿子学校的筹款活动结束,达到了目标,孩子们得到的奖赏,是把一个大蛋糕,扣到了校长的 脸上。
 
现在孩子金贵,听话的或是做得好的孩子,家长给钱或者买东西,给物质奖励,但是容易造成孩子的功利化,到时候你不给零花钱孩子就给你罢工。这种不花钱又让孩子感觉特别的奖励,让孩子完成任务,又从中找到趣味,或许更值得推荐。
 
顺便说一下,如果本文得到了超过二十条回复,我也有奖励: 我的老友汪教授说他将在校园里裸奔。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