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言:
这几年写过好多次专栏,自己没多少变化,编辑们却如流水的兵。男编辑升职的升职,出国的出国。约稿的女编辑,则大部分离职或请假回去生孩子了(总之我比送子观音灵),所以很多专栏写着写着就停了。无妨,接着写。最近我又在《南方都市报》副刊版开了一个专栏,叫”微观美国“。而今全球一体,来往频繁,理解别的国和文化,已成公民必要的一项功课。关于文化的抽象道理和国家的宏大叙述,多见仁见智,且读过就忘。我争取多说些故事 —— 一两故事,胜过一吨道理。这是第一篇。

* * *

开学第一周,学校有个传统节目,叫“第一周搞怪秀”(First Week Follies). 这种节目上,学校的领导、老师、职工,制作节目或录像,让学生开心一笑。(详见录像链接)

新学年的搞怪开场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今年圣经学院制作的节目,是一部《碟中碟》。剧情是这样的,学校老校长欧尼尔退休了,新校长德斯台格上任。欧尼尔还没有交接班,就提前去度假了,据传留下了一个录像。录像中示意新校长把圣经学院所有老师炒掉。圣经学院教授拜尔德和院长马丁商量,决定突袭校长办公室,销毁录像。圣经学院老师开始分工合作,完成此任务:怀特、贝利、卡彭特三位教授在校长所在行政楼前扮小丑、玩球,或是点火,吸引保安注意。迈克米伦教授把兰福德教授装在背包里偷运进大楼。吉格教授负责破译密码。院长马丁用吊索从屋顶下来,试图截获校长的密码箱,可惜吊索短了,老够不着。 其他老师,突破了校长办公室激光等各种机关,成功打进校长办公室,找到了校长电脑,将录像下载、销毁。录像中有很多笑料,比如让年龄大的老教授扮演黑客,去破译密码。让和蔼可亲的教学秘书扮演打手。校长本人也在录像中客串。

新学年的搞怪开场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去年流传下来的一个经典节目,是几个校领导和老师将流行歌曲《老爸命》(Dad's Life)“翻录”下来,自己制作了一个模仿秀。扮演老爸的分别是财务总监、荣誉生项目主管、营销总监和生物系教授,但平时大家只看到他们在工作上的角色。这种演绎于是就产生出了一些新的趣味出来。比如歌中唱道“我口袋里的钞票,给了老婆和孩子。”扮演者是学校的财务总监。

第一周的小小狂欢,有利于拉近老师和学生的距离。我们这种学校师生比例很小,基本上小班上课,很强调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个人接触”(personal touch). 新学期这种开场的办法,也让老师多了些 人情味。

总的来说,美国师生之间关系,该严时严(比如查出作弊的时候)。但平时关系比较放松。学生称老师,尤其是在研究生阶段,直呼其名。我到美国前,跟我老师Phil Doughty发信,称他Doughty 博士,他让我叫他Phil. 我说中国人讲个师道尊严,对老师敬重,甚至将其视同偶像。他回信说:“把老师当偶像崇拜不行。当然,你要是在教室的四个角落里点蜡烛,我们也没有办法。”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