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一日在医院,看到电视上正播放一医学研究节目,上面说男人和女人的幽默感不一样。有些刺激只能让男人发笑,有些只能让女人发笑。研究者还发现,女人多和能把自己逗笑的男子结婚(He makes me laugh.)。在共和党2012年全国代表大会上,安·罗姆尼回忆自己认识罗姆尼的时候,说这是她看上罗姆尼最重要的一个原因:… more than anything, he made me laugh. 顺便说一句,她还说:他很紧张。女孩子喜欢这个(He was nervous. Girls like that.) 女性这种奇特爱好,我以前一无所知。 

男子多和对自己的笑话发笑的女子结婚(She laughs at my jokes!) 说不定,理想的婚姻应该就是夫妻双方的幽默频率对上了,在家一个说一个笑,活活笑死。二虎骑龙背,笑煞老牛皋,气死金兀术。一个女子如果选择丈夫选花了眼,候选人条件差不多,那干脆,也别看什么高富帅白富美了,就挑那个能把你逗笑的那个,或者你的笑话真心能把对方逗乐的那个。以后还有几十年呢。否则你说她不笑,她说你不笑,大眼瞪小眼,你闷我也闷,那日子还要不要过? 

频道对不对,英文里有个说法:Are you on the same wavelength? 意思是:你们波长一致吗?波长不一致就是说性格不合。 《新闻周刊》曾登过一篇外国人写的关于中国离婚问题的文章,作者说:中国的离婚率越来越高了,很多人在性格不合的委婉掩饰下,通过法庭终结婚姻。西方人认为中国人委婉,所以他们以为“性格不合”是性生活阴到多云的一种曲折表示。安妮·普鲁克斯在《老谋深算》中也记载了这么一种情形,说某夫妇性格再怎么不合,一钻进被窝,波长就一致了,跟我们说的“床头打架床尾和”一回事。圣经中说人不可怀着怒气过日子,“生气却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也不可给魔鬼留地步。”(《以弗所书》4:16-17)。 

但话说回来,波长一致与否并非一成不变。有些收音机会串台,甚至会有敌台干扰的。婚前女子对男友的笑话发笑,婚后男友说一样的笑话,说不定对方会说是神经病。或者相反,婚前根本不好笑的事,婚后好笑了起来。频道是需要调整的,不能指望永远对上。  

过日子一张一弛的文武之道,有起有伏乃生命节律。 平淡也是福。夫妻双方或许不再哈哈大笑。但是乐子是自找的,柴米油盐一地鸡毛的日子里,扑哧一笑,莞尔一笑,照样楚楚动人。很多矛盾,可以一直往大处闹,但是最终选择了嘿嘿一笑的人,或许是最大的赢家。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