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初中的一天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中小学开学了。这个星期,我去了两个学校开家长会。小学家长会上,老师跟家长分享他的教学哲学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等。F4今秋上了三年级。上了小学三年级,成绩就要登记造册了,在过去的一二年级,成绩是不记录的。

F3上了初中。学习的内容和方法变化更大,在小学阶段,除了体育、音乐等课之外,“班主任”(home room teacher) 从头教到尾。进入初中后,常规的教室没有了,从早到晚七门课,老师在自己的教室里守株待兔,而学生从一个教室跑向另外一个教室。他们把自己的东西,放在一个小柜子里。柜子锁着密码锁。

初中除了必修课之外,孩子们还有选修课,同年级学生去的地方有时候都不一样。学生们有个松散的”群组”概念(group 601, group 602), 而没有一个固定的“班级”,这一点我非常不适应,其他家长估计也有个适应过程。由于教室在不同地方,家长们拿着各自孩子的课程表,东奔西走,学校里交通堵塞。

家长会是让我们每门课花10分钟体验一下。这10分钟我大开眼界。第一堂课是社会研究和地理,老师教孩子用地图,学地图的应用,和各地风土人情。英文课除了英文之外,也学习一些文学作品。为了增加学生兴趣,学校还请作者过来和学生见面。科学课的老师是个留长发的男子,像个嬉皮,课程开始的时候,他用自己的iTunes给同学们播放音乐。他给大家示范他教圆周率的办法:课桌上有果酱瓶子、醋瓶子等各种日常物件,老师让家长丈量周长和直径,然后把数字一一写在黑板上,让大家总结规律。他说这是“探究式学习”、“发现式学习”。数学课上,老师将学生分组,通过小组讨论,解决一个个数学问题,老师在边上观察,提供辅导。音乐课我女儿选的是小提琴,一学期下来,学生除了练习之外,还要参加管弦乐队演出。演出上所有学生都要参加。平时还要去附近学校或其他地方观看演出。音乐课上还有一个作业,是让学生教家长拉琴,这个作业让我充满惶恐,估计那一天鄙人有疾,不能参与。

还有一门课是强化班的课。这强化班的课上,学生们要建造一个假想的城市,还得让这个虚拟城市有血有肉,需要增加各种细节,将构成人类文化的各种要素放进去,比如政府的构成方式,市场模式等等。老师给不同班上这课。她把前面一个班级涉及的文化和文明的各种物证,放一起,在学校附近什么地方埋起来,第二天让另外一个班级去“考古发现”。

老师们都使用技术手段改进各自的教学。智能书写板几乎替代了所有的黑板和粉笔。所有老师都有一个Edmoto帐户(他们说这是“老师们的Facebook")。各老师都有自己的的主页,在这主页上给学生布置作业,回答疑问,等等。一旦学生设置帐户,关注老师之后,系统会产生一个给家长用的密码。家长、老师、学生都可以进入老师的页面,或下载学习材料,或开展答问互动。学校还有一个电子成绩单系统。每个学生都有一个独特的用户名和密码,家长拿到后登录进去,可查看到孩子的成绩。

短短七十分钟(一天七堂课)下来,我发觉小孩一天负担很重,每门课看上去容易,但是真想学好,课后各人还得花时间。好消息是,老师们教学方法千奇百怪,一天忙忙碌碌一晃就过。

在美国读初中,并不像我们常听说的那样简单和轻松。美国基础阶段的学生,有他们的疑难和挑战,也有他们的忙碌和辛劳。他们与我们在培养目标、教学方法等多方面,都有所不同。比如强化班上的城市设计,对于想象力和创意要求非常高,这一点是我们应试教育所缺乏的。数学课上老师将班级分组,大家通过小组讨论和小组学习得出答案或解题思路。有问题的时候,老师说首先应该问同组的同学,她自己是“最后一个”学生来提问的资源。这涉及到整个教学思路的更改(比如倾向于建构主义学习、社会交往式学习)。一个学生在这种环境下,仍能够表现出色,不光需要掌握知识,还要调用其他技能,如通过集体的协作和力量,找到问题的答案。

另外所有老师都尊重教育研究成果。七个老师中,至少有四人用了”研究表明“这种句式,跟我们家长解释他们做某事的原因。与之相比,我觉得国内的基础教育阶段,过分依赖老师个人经验,不大重视教育研究的数据和成果可能给教学过程、教学效果带来的影响。在略显反智的环境下,教育专家和教授被嘲笑,被忽视。这很值得担忧。

我希望和孩子上小学时候一样,一路观察一路记录。希望能借此机会,与更多国内教育同行和家长展开交流。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