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下面是F3同学所在的三年级历史活动“俄克拉荷马圈地日”(Oklahoma Land Run Day)拍摄的一些照片。

美国小孩学历史的方式别出心裁。虽说不需要记太多史实,但他们有他们的费脑筋之处。比如设计这些马车,是很费脑筋的事情。老师只给你一个大致的“作业”(project)题目,怎么给设计制造出来,是需要一番调研,一番思考的。

除了这Land Run之外,孩子们还在班级上学习如何制造黄油,如何搭建帐篷等。F3还需要研究一印第安部落的历史,最终制作出该部落的旗帜出来。现在该旗帜就挂在我们家,由F4(太上酋长辅佐下的现任部落酋长)负责保管。

圈地日活动那一天,本人亲自设计建造的一辆马车获得了众多夸奖。F3说得到了八次表彰,尤其是我添加的一车牌照。我用我一旧车牌,放到马车上,涂改了日期,变成了1892年4月。除了我们的车子外,所有的马车都是无照驾驶。这个创意,得到了广大师生员工的认可。

活动那一天,狂风怒号,灰尘四起,我都怀疑是不是早期的那些西部开拓者显灵了。那辆用竹子、铁丝弄起来的马车,在狂风吹拂下,不久就散架了,以至于我照片都没来得及拍摄下来,颇为遗憾。这马车的设计和归宿充分说明:中国设计大有可为,中国制造尚需努力(详见小文Made in China, with Love). 另外,我发觉,良好的质检是成功的一半!

下图是圈地前大小西部牛仔的集结。随着校长的一声口号,千军万马一起出动,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岗。    很多家庭给孩子买了小马车,装饰得也颇豪华,比如这一家,居然还做了印第安人的那种帐篷出来。我自己就地取材,全用现成材料拼凑,不过歪打正着,极符合早期西部人那种开拓精神。比如我们家的竹子很多,我就做了四根鞭子给小朋友们玩,这是谁也没有想到的,不过倒颇能谋杀胶卷。我是不会跟张纪中学的,别人豪华我就豪华,别人花10亿我花20亿,好莱坞搞3D, 他恨不得搞4D. 南导出品的特点,是低成本小制作。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