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月发了一文给一杂志编辑,该编辑看后,说看完后“几分钟之内”就作出了录用决定,虽然此文要放在12月才用。在国内,这种情况我遇到多次。我常给报纸写稿,报纸时效性强,所以很多时候,写完去睡,文章的Word文件还没关,次日就看到被采用,并在网上转得到处是了。 美国这种杂志时效性不强,英文也不是我的母语,能这么快决定我很高兴。一般是有个审稿周期的。

       同一时间发了一文给一期刊,却被拒了。我还收到审稿委员会意见的综合,上头是几个人的意见。有的评委十分礼貌,有的尖酸挖苦。几年前,我也有一文章,发给一英国刊物,一英国老头气呼呼地说我拼写都有问题,讥笑这是不是一研究生的作业?我在想,到底是我文章的问题,还是他的问题?再看一遍,我决定:是他的问题。英国人对英文有洁癖,甚至有人用女王的名义说:There is the English language and there are mistakes. 他们有时还以刻薄为荣,以其为幽默 —— 脾气乖戾的old curmudgeon而已。当然,我的拼写和语法当然是有问题。因为经常用Word写中文,我把”自动拼写纠正”的功能给关闭了,免得电脑过于操劳,什么中文,都用英文的拼写检查去查查,就好比一直检查一个男的有没有患乳腺癌一样。打消了自我怀疑之后,我就可以接受意见了。我把文章打印下来,文字修改了一下,然后发给一美国刊物,被使用了。

       我是一个写稿佬。多年来发了很多文章,也被毙了不少。原因五花八门,有时候是我写得不好,有时候我发错了编辑,有一次我把我简历当成 文章发了出去,有时候是我话题不合时宜,比如写朝鲜的一书评,几次被编辑采用,又被主编拿下,理由是“金正日刚刚来访,话题敏感。”但我坚持不懈,最后文章终于发了,然后金正日驾崩了。
 
       做管理培训的时候,我参与设计过一销售课程。从这课程里学到一个道理:销售人员的一个基本功,是得在潜意识里把自己和要卖的东西分开,要给潜意识”编程“(program your subconsciousness),  晓得你和产品之间,它是它,你是你,你不要以为客户不买你的微波炉,就是对你个人的人身攻击。人家或许对你印象很好,但是没有必要买你的微波炉。或许人家有微波炉还没用坏。或许他正在攒钱买别的家具。你要这么想,就能屡败屡战,摔打久了,你就水火不侵刀枪不入。促销的人,为什么都那么坚强?这是刻意训练出来的。

       很多人一生都不明白这个道理,所以永远没有进步。他受不起打击,一说他的产品,甚至是他买的东西,他整个人就紧张起来,马上在自己的周围套上一个无形的金钟罩,把自己关在里面。这样一来,说别的什么他都听不进去。码字的人也应该一样。坏写手写不出好文章来,但是好写手会失手。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我不大相信冯唐评论韩寒时说的什么”金线“。我从不捧韩寒,但冯的说法是唬人的东西,是让一些胆小的人,跟着去附和的。你说你不知道这金线是什么吧,那是你水平问题。就这逻辑,皇帝的新装里那两个骗子的逻辑。

       文章好坏是有的,这要看你想借此作达到什么目的,你在这个方向上做到了几成。你不能用他人不希望达成的目的,去评论他。不要说我们这些写稿佬的应景文字,就是一些传世之作,开始也是见仁见智的,塞缪尔·约翰逊够传世了吧,他曾收到这样的退稿信:你的作品既新颖又出彩,但是新颖的地方不出彩,出彩的地方不新颖。福克纳的作品如今可以说又新颖又出彩,但这是他曾收到的一封信:我的老天啦,这玩意我怎么发!

       一些文学作品后来热门,或是经典化,除了作品本身的出色外,也不乏人为的甚至偶然的因素。比如赛珍珠,获得诺贝尔奖后,一直不被美国文学评论界看重,教科书里有时候提都不提她。这几年突然又热了起来。在美国,据说是宾大教授彼得·康自己领养了亚裔孩子,开始和赛珍珠创办的领养机构接触,意外地产生了兴趣。假如他是去非洲领养了孩子呢?又不知他会让哪个非洲作家大热了。

       这扯得有点远了,不过谁在乎,这是我的博客。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