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让新农村“更上一层楼”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最近在记者采访中提出,“城镇化不能取代新农村建设,不能把城镇建设的做法简单地套用到农村建设中去,把城镇的居民小区照搬到农村去,‘赶农民上楼’。”作为一个农村子弟,对这个问题,我每次回乡,都有深切体会。我很高兴农业部官方有这个说法。遗憾的是,由于最近诸多其他新闻事件,这个说法没有引起更多关注。

在很多官员看来,农村的更上一层楼就是让农民住高楼大厦,新农村建设等同于城镇化。关于农村发展不能简单等同于城市化的话题,民间关注三农的学人多有论述。我自己也曾在《同舟共进》上撰文 “不城市化不行吗?”质疑盲目城市化。

从发达国家已经走过的发展道路上来,农村和城市未来将长期共存。部分城市周边地区农村城镇化在所难免。可在此同时,会有很多农村地区,长期维持农村格局,不会也没有必要走上乡村到城镇的单向街。这种情形下,这些地区应走上自己的发展路径,成为宜居的、发达的、文明的乡村,而不是三流四流的城镇。在欧美发达国家,我们都能看到风景如画的美丽乡村,这样的多元并存,反让一个社会更为和谐、美丽。 

建设新农村,绕不开“三农”面临的诸多问题。这些问题之多、之大,足以让人把一切归于体制,陷入不作为。这种“煮沸大海”式思维是要不得的。可以找到一些改革的 “杠杆点”或曰突破口。这些方面发生的变化,可带来整个系统的改变。比如如下问题,就是一些可能带来更大变化的突破口。

道路的发展。在美国和欧洲,经过工业化之后,仍保持着农村、城市并存的局面。一些临近城市的乡村地区,逐渐发展成为“卧室社区”,人们白天去城市工作,但是下班后,回到市郊。这样可缓解就业和城市容量之间的两难。不过这样做,需要依靠方便发达的交通设施。如今农村各种车辆非常多,我回家步行走路,很多人纳闷为什么我要走路。但我发现,很多号称“村村通”的公路,要么没有兑现,要么是豆腐渣工程,一场大雨过后就惨不忍睹。很多村庄,依靠群众集资手段修建公路。由于人口流动性强,村民很难达成一致意见,结果不了了之。这一点不能责怪大家素质。和城市小区的街道一样,道路属公共设施,应动用财政税收。交通问题一旦解决,会吸引更多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在附近城镇就地就业,或投资创业,没有必要背井离乡跑到外地。

垃圾的处理。中国农村的垃圾问题,目前已经到了触目惊心的地步。由于不存在回收机制,垃圾只能扔到山边、池塘、河沟,造成严重污染。一些重污染物,如废旧电池,缺乏回收机制,被扔得到处都是,最终造成农作物和环境的污染。农产品的消费者不限在本地,污染处理不当造成的影响,不仅是当地承担,而会扩展开来。除了农作物更不健康之外,农村秸秆焚烧的问题,都能造成了一个南京城多日的“黄雾天”。可见三农问题很多时候,不是农村地区孤立的问题,城乡应该在此问题上展开合作,共同解决,否则,损失和负面影响,是大家一起来承担的。在墨西哥、罗马尼亚、印度等诸多发展中国家,垃圾处理问题都存在,也都被视作农村发展问题的重中之重,我们不妨学习类似国家处理该问题的经验教训,让此问题得到缓解。

文娱设施的兴建。当前农村景象凋敝,闲置劳力无所事事,赌博等恶习盛行,影响乡风民俗。处在成长中的儿童,父母长期在外务工,由祖父母辈抚养,成为“留守儿童”。他们缺乏文化娱乐设施,无法消耗其旺盛的精力,也没有多少安全的地方可供他们去锻炼、玩耍、学习,孩子们错过了很多成长所需的培育。 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建设一些乡村图书室之类基础设施,也可就地取材,在庭院里修建一些建议乒乓球台,在谷场上修建篮球架,让儿童有地方安全地玩耍。国家也好,家庭也好,不能只顾经济发展,舍本逐末,忘了发展的最终目的 —— 需要改良的生活质量。

官员的本地化。以上问题我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可是怎样才能真正解决问题呢?关键还是需要有人真正在乎,有心去解决。目前很多掌管发展优先事项的县市官员,是从外地调来,易地做官,与本乡本土并无感情,说不定梦想弄点面子工程,日后升官到外地,不大可能关心本地可持续性发展。基层官员如能本地化,政绩和升迁与其家乡发展捆绑在一起,可一乡一地,促成正面的变化。现在也有政策,鼓励大学生下乡就业,我相信会有一些学生回到家乡。如果他们有心改变,这也是一次契机:他们可趁着年轻人的朝气、热情和精力,借此机会改造一个濒临凋敝的世界,让乡村走向良性发展。

《南方都市报》2012年7月30日

上图来自《同舟共进》杂志,我以前发过,因为很美,再发一次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