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邵留生 

南桥先生在《新技术正在倒逼教育革新》一文中旗帜鲜明地提出了“新技术正在倒逼教育革新”的观点,笔者十分认同。南桥先生还认为在这场倒逼教育革新的革命中,教师是机遇与挑战共存,对此,笔者也是认同的。

不过,读罢全文,感觉南桥先生忽略了在中国教育革新中另一个重要角色———教育行政部门,并没有对它应该扮演的角色进行论述。事实上,如果教育行政部门不积极参到这场由新技术倒逼出来的革命中去,并在教育体制上积极创新,在中国,新技术不一定能倒逼教育革新。

在一个教育行政部门怎样明令禁炒高考状元却怎么也禁止不了的国家里谈教育革新,绝不能仅仅从理论上谈新技术对教育革新的影响,而忽略了教育体制对教育革新的桎梏。事实上,由多媒体教学引发的交互式教学方法并不是什么新“东东”,前些年就已风行一时,现时不少教师继续培训都把新技术与教学方法的关系以及新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作为重要的培训内容,如广东省教师职务培训。

虽然新技术对教学方法的影响显而易见,利大于弊也已是共识,不少教师也曾积极尝试,但是在围绕以高考为中心的课堂教学中,即使新技术倒逼出了教育需要革新的呼声,可是在高考决定教育政绩的现实下,这样的革新意愿也只能望政绩而兴叹。教育行政部门需要的是稳稳当当的高考实绩,热心教学方法转变的教师就会因课堂教学风险太大得不到学校的支持而放弃,“脚踏实地为高考”成为当前教育革新的宠儿。可以说,风行一时的多媒体教学方法探讨现在已是奄奄一息了。

笔者于2011年底有幸观摩过广东省高中课堂教学展示活动,每位上课教师无一例外地运用了多媒体教学,在娴熟的PPT操作或视频播放中,学生更多是当在看电影,使用多媒体的目的也无一例外地一致:增加课堂容量,激发学习兴趣,这样的目的离倒逼还很远,可是却又是新技术的产物。这正如南桥先生在文中引用的一段文字:教育研究者理查德·克拉克(R ichardC lark)曾称形形色色的教学新媒体,并不能影响教学效果,“就好比运蔬菜的卡车,不能影响我们的营养一样。”南桥先生认为,现实的情况是,信息技术的更新,正在倒逼教育的改革,就好比运蔬菜的卡车,影响了一个小区居民蔬菜消费的品种一样。在高考的指挥之下,信息技术的更新对中国基础教育的影响其实很有限,虽有革新的意愿,却缺乏必要的革新的制度支持。因为在这场信息革命中,教育行政部门缺位了甚至在阻挠着革新的进程。因此,理论上的意愿只能让位于残酷的教育现实。

谈中国教育革新,不能脱离中国教育残酷的现状,谁都知道补课是“坑生”,尽管理论上补课是多么的不合理及摧残人性,但是补课总是禁而不止。在中国经济、文化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应试教育就应该让位于素质教育,但是素质教育离中国还远得很,这同样是教育体制的问题,不解决教育体制存在的弊端,即使有改革意愿,也只能是空想一场。据此,笔者斗胆提出自己的看法,新技术确实在倒逼教育革新,如果没有教育行政部门的制度革新,新技术倒逼不出中国教育革新。

邵留生(作者系教育从业人员)(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