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下午在上班呢,突然就收到了龙卷风的警报,一直持续到晚上七点。

最近是龙卷风高发期,上次部长来我们家访问的时候,我们这里就刮起了龙卷风。我想他来也没啥好招待的,做饭我们还做不过他,所以我们想,不如请你观赏龙卷风吧,然后我们就开着电视,看气象员给我们解说龙卷风过境的盛况。那一天,着陆的龙卷风有十几个,摧毁了不少豪宅。我问部长国内最近发生过龙卷风没有?部长想了想说,历史上有过。

过了几天,又有大风暴了,下了冰雹。气象员是体育迷,所以从头至尾用球类给我们解释冰雹,说高尔夫球大,一会儿又说是网球大,说着说着,冰雹就开始砸到他办公室,他说好家伙,没见过这么大冰雹,“我们就像被军队在袭击一样。”我以前开会遇到的一个朋友,冰雹过境的时候正在俄克拉荷马城看戏,看着看着,冰雹把屋顶砸穿了,漏水,于是大家撤出来,发现自己的车窗玻璃被砸了个稀巴烂。还有人在路上走,被冰雹砸了一头的包。

还好那天我在家里,看到很多羽毛一样的东西在空中飞。可能是鸟儿惊飞的时候,抖落的羽毛,不过看起来很不对劲,就如同在做梦。然后突然,噼里啪啦,冰雹就砸下来了,还好不是太大。不然我前年被冰雹砸掉而更换的屋顶,这下又完蛋了。

人说处处有天灾,比如有的地方多洪水,有的地方地震,所以选地方生活,叫choose your poison。 我常跟人说,来俄克拉荷马吧,你不用选了,这里啥都有。今年早期,我刚刚开始翻译Let the Great World Spin(《转吧,这伟大的世界》)那一天,俄克拉荷马下冻雨,整个路面成了一面镜子,我的车玻璃上结了厚厚一层冰,开车就如同车在溜冰,我想这下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

次日阳光出来,景色十分漂亮,所有的花草树木,全像包裹在水晶里面,如若五彩缤纷的童话世界。所以凡事总是有得有失,不经风雨哪能见彩虹,这般的风景,是别的任何地方所见不到的。俄克拉荷马的大开大合的云,千里平原上的闪电,一个三流的摄影师拍出来,都可以变作风景明信片。

俄克拉荷马人遇到古怪的天气,丝毫不在乎。我问邻居家装了龙卷风掩体没有(Storm shelter)。她说没有,她说都生活这里几十年了,早习惯了,知道往哪里躲。正要遇到,那也没办法,天意如此,夫复何言?我又问另外一个邻居他怎么办,他笑眯眯跑回家,跑回家给我拿了一本圣经过来,告诉我说,你说这世界上哪里安全?耶稣的话语最安全。我们这就从今天天气哈哈哈开始,以一阵神学讨论结束。

我发觉这里呆了两年,连两个孩子都习惯了。今天又是龙卷风警报,我叫她们躲到壁橱里去。F3同学老是挂念着刚烤的一个樱桃馅饼。乘我一不注意,全跑出来吃馅饼了。我家丫头美滋滋边吃边说:管你外头什么天气呢,等我这馅饼吃完再说。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