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暑假期间,我带孩子上班,我让他们呆在儿童图书馆,看书,或是做一些我布置的作业,这包括我在暑期阅读作业中介绍的那些作业。比如写Dream Big的藏头诗:

F3写的是:

Dream Big

Demonstrate self discipline 
Read a lot 
Eat healthy food
Achieve goals 
Make good progress 

Be a good sport
If confused, ask questions
Go be awesome now. Shoo

F4写的是:
Dream Big

Day time
Really good
Eat cereal, yogurt and eggs
A day of games and reading
Math is also fun

Be a good kid
I am trying
Good summer so far!

好像有些跑题,不过对于一个二年级学生来说,这样也就不错了。

但是老是学习也不是办法,于是我跟图书馆馆长说了,让F3做义工。她于是和我们的图书馆同事一起整理新来的书,学着用Excel输入新书,或者给书里贴磁条等等。后来F4问,他能不能也去做义工?他如果去,制造的工作,搞不好比他解决的工作还多。他说他给做义工的姐姐做义工行不行?他于是给姐姐打下手,递书给她,让她录入。

既是义工,说明没有工资。F3问我能不能给她付钱。我说可以,十块行不行?她说只要一个硬币。原来她的目的,是想把她新买的一个小钱包装满,而不是赚钱。她对钱还没概念。

我们商定,每次她去工作,我就给她一枚两毛五的硬币。

下午我们拿着两毛五的硬币,去学生中心打乒乓球。乒乓球桌子边上有球拍,但是没有球。边上有个自动售球机,但是要有两枚硬币才可以。我们只有一枚。

于是我走到附近的书店,问书店老板James有没有乒乓球,我用一块钱纸币买。

James带我到乒乓球处,我正要买,他说不用了,“你为我们做了那么多事,这两个球就送给你小孩吧。”我谢过,把球带回去给孩子。我确实帮助书店做过一些事情。书店和学校是独立核算单位,我也没有义务给他做事,不过很多时候,顺手帮人一下,我们也没什么损失。但是不想人家还记着,这就够了。你也别笑话我的工作,意义不过顶个球,有些人的工作,球都不顶。

我拿着这两个乒乓球,去乒乓球室。回图书馆路上,我跟孩子们说这球是书店老板送给我的,虽然不值什么钱,但礼轻情意重。此一条,吾儿需切记之。

F4一听,大叫起来: 他白给你两个球?(He gave you two balls for free?)

正好路边有一群在学校参加夏令营的青少年,皆对我侧目相看,然后扑哧扑哧地笑起来。

F3说:闭嘴,你知道你这话听起来多荒唐吗?(Do you know how ridiculous you sound?)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