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小时候,看婚丧嫁娶送礼,常有送重的,比如同时收到三四个脸盆、五六个水瓶、七八条被单,后来一个一个又一个,送入小店全不见。再往后,货币代替实物,大家直接送钱送红包。这都是人情。在含蓄的中国,这人情,大家心里清楚,嘴上不说,羞答答的玫瑰悄悄地开,就好比汉语本身一样 —— 大家知道,汉语里面有“因为...所以“这些词语,也不是总是使用,有时候前后文一连,这种关系就给暗示出来了。这是一种隐性的逻辑关系,但是美国这里常把隐形的、潜藏的东西给显性化,甚至从中找到商机。比如我们说了多年的社会“关系”,以至于“guanxi”都成了一个英语单词,但是我们看到还是扎克伯格率先把这种关系,做成了叫“社交网络”的Facebook.现在丫上市了。

美国人的婚丧嫁娶、添丁添口的时候,也有这些人情来往。不过我发现也是给做“显”了。我这个月参加了一次葬礼。这种葬礼,你去礼拜堂或者灵堂去的时候,通常要登记一下姓名。你当然可以送些鲜花到墓地,但越来越多的家庭,是给你发信,让你以纪念死者的名义,把鲜花的钱,捐给某个慈善组织。这些慈善机构通常在网上都有商务网站,你去输入一下信用卡号码和数额即可。太方便了。

如果是生孩子了,孩子出生之前会做一次baby shower。孩子还没出生,怎么就洗澡了呢?这个shower, 是专门用来收礼的,指的是“礼物”如莲蓬头喷水一样灌下来。通常在这种庆祝会之前,小夫妇会去某个商店,拿着扫描器,看中想要的东西,比如大宝牌二号纸尿布三包、奶瓶一个、奶嘴若干等等,然后系统就为其生成了个baby shower registry名单。亲朋好友,到了商店,查找这对夫妇的名字,打印名单,然后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交情深浅等,按图索骥去买他们所需的物品,到了baby shower时候带过来。这个办法真的很好,一点浪费都没有,另外由于大家能力不一,有的人买贵的,有的人买便宜的,大家压力都不大。婚礼也是这样,小夫妇常常在某个商店或者网站上登记自己的wedding registry, 大家按照他们的需求去买好了。有的是买好了,商家给你邮寄过去。

大部分这种人情交易,现在都在网络上实现。我今天收到一个同事的婚前庆祝会(wedding shower),上面说小夫妻要去加州某地度蜜月。好家伙,我看这蜜月,是大家出钱让他度了。小的项目,比如早餐,去某地租自行车,坐游轮,门票等,不过二三十元,大家单个都可以支付。而机票、酒店这些大头的费用,他给拆成了小份。比如机票大约1000元,他分成20份,每人可以送他五十元。这家网站,叫“蜜月基金”(honeyfund)。

各位有无感到生不逢时?早早把婚结了,电子商务还没出现,还没这些花样。

还没结婚的呢?亲,你也去淘宝登记一把吧,假如你微薄上一万个粉丝,大家一人出个几块钱,没准把你俩给整到天涯海角三亚三沙。或者呢,你家客厅的灯泡,大家友情赞助一下。让这些友情的小小微光,凑到一起,温暖你的生活 —— 这场景,不由都让我差点要去抒情了。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