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朋友上次来访,我们说到了信仰的问题。他说我们中国人一个常见的做法,是把一个凡人推上神坛,接着再作为自己的工具来使用。人而神化,接着神而奴化。比如关羽,是一个很义气的人,一个英雄人物,但他是一个人,结果他被变成了关帝,被人顶礼膜拜,可是膜拜的时候,总是带着各样的要求,求他帮这个帮那个,保佑这个保佑那个,这时候又让关羽的角色摇身一变,变成满足他自己私欲的工具,以不义之求,求义薄云天的一个历史人物,此举未免太过反讽。你这时候去祈求关羽,关羽如在天有知,见你把他当家奴用,不气死才怪,哪里又肯去保佑你呢?确实,我记得我们小时候去附近庙宇烧香拜佛,大部分人是去“请愿”,带着特定的目的去,目的当成了,就带上香油布帛去“还愿”,这是带着极强功利目的。结果当然菩萨是菩萨,你是你,个人生活该怎样还怎样,什么也没有改变。

耶稣在世的时候,他的门徒也不知道怎么祈求,耶稣就教他们祷告说:“我们在天上的父,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愿你的国降临。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不叫我们遇见试探,救我们脱离凶恶。因为国度、权柄、荣耀,全是你的,直到永远。阿们。"(太6:9-13)

这里有很多值得思索的地方:

1. 他要人尊神的名为圣,愿“你的”国降临,“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哪怕这个旨意与自己的旨意相反。这里是不以个人的意志,凌驾于神的旨意之上。英谚云:Man proposes; God disposes. 这好比是做工程,人做预算,神做决算。

2. 有所求,但是不贪求,比如这里只求满足我们所需的”日用的饮食“,而不是保佑我们升官发财,子孙满堂,股票涨停板,孙子上北大。旧约里的犹太人在荒野,日日都有天降吗哪鹌鹑供应,但是每次只供一日。”每天收每天的分,我好试验他们遵不遵我的法度。“(《出埃及记》16:4)说到底,这里是要人过好每天的日子,而不是为子孙万代筹划不息。每天过好每天的日子,加在一起就是一个丰满的人生。 我看好多人,物质生活很好,可是永远不快乐,为什么呢?因为贪心不足,不知感恩,一如所罗门王说的“蚂蝗的女儿”,只知说“给啊,给啊”,结果造成了自己和他人永远的不快。

3. “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这句话又译“免我们的罪,如同我们免了人的罪。”这里承认每个人都是有罪性,又有犯罪的潜力的,而不是说有的人就一定是坏人,有的人就一定是圣人。上至一国总统国王,下至贩夫走卒,是人,人性里就有恶的罪的一面,所以每一次祈祷都是一次自我反省自我警告。同时“免了人的债(罪)”,是要人原谅他人,不要过于计较。

4. “不叫我们遇见试探,救我们脱离凶恶。”人生的引诱何其多也?这里是要“不叫我们遇见试探”,说是坏事你碰都不要碰,你以为自己意志力强,殊不知引诱更强,所以最好的办法,是惹不起躲得起,你碰都不要碰。世上多少贪官,他一开始哪里会预料自己最终是贪官,最终被双规乃至被枪毙呢。“救我们脱离凶恶”,也是一个很诚恳的祈求。世事难料,人生旦夕祸福,谁能知道下一分钟我们面临的会是什么,人不要自鸣得意,用自己的物质预备,应对变幻莫测的未来,所以这里是要把自己的未来交托给神,而自以为是地以为自己”一切尽在掌握“。

5. “因为国度、权柄、荣耀,全是你的,直到永远。阿们。”这里是要人谦卑下来,不管我们这一辈子如何“功成名就”,世界的国度,权柄和荣耀,一个都不属于我们自己。我们赤条条来,也必将赤条条去,这里是要人知道人在世间的所处,知道我们各自的本份,永远不要自我膨胀。

好多基督徒的祷告,也正是以这些为榜样。有人总结,人的祈祷应该是ACTS,亦即Adoration (赞美), Confession(忏悔), Thanksgiving(感恩), Supplication (祈求)。 而ACTS, 也是ACT(行动)一词的第三人称单数。信仰在这样的祈祷之中,才能融入了生活化作人生行动,因为这样的思路,才不知不觉让人处处感恩,知足常乐,警惕自己,宽以待人,不以人的意志凌驾于天,知道自己人生的本份。若大家都能这样,天国就已经开始在人间了。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