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几天,看网上有人发帖,称桐城桂林方氏是继曲阜孔之后,中国最大的文化世家。这大概是引用梁实秋的话:“桐城方氏,其门望之隆也许是仅次于曲阜孔氏”。” 钱理群教授也有过类似说法。桐城方氏有几支,比如作家舒芜,就是鲁谼方。桂林方只是其中之一。我是桂林方氏的第二十三代(世)。前台大哲学教授方东美,也是二十三代,和我同辈。

桂林方在桐城是一大姓,而且和其他几个家族颇多交往。清朝宰相张英的堂妹张莹,嫁给了方中覆 —— 方以智的三儿子。康熙十年(辛亥年)方以智被捕,方家面临灾难,张氏女称:“吾生死方氏,岂跬步离哉!”余英时《方以智晚节考》称,“方氏弟兄之苦节,实半成于闺房之内也。”

桂林方的传统为务农和读书。方家祖先之一方自勉有五个儿子,老三方佑成进士,老五方瓘中举人,于是吏科给事中、望江县人王瑞题“桂林”二字于其门。古称科举及第为“蟾宫折桂”,这就是“桂林方”的来历。还好,考试之前没有说为了考生安静,毒杀蟾蜍青蛙,否则蟾宫折桂哪里能有。

桂林方中的方苞,后来大部分时间在南京,本地后裔应该很少,甚至没有。桐城本地桂林方中,最广为人知的人物是方以智。方以智学识渊博。由于和传教士的接触,对西方科学尤有兴趣,其《通雅》、《物理小识》二书,当时颇为流行。但他一生坎坷。他本来在明朝做官,后来李自成攻陷京城。“京师陷,以智哭临殡宫,至东华门,被执,加刑毒,两髁骨见,不屈。”后逃离至广东,不想当官,当了和尚。但被清兵所抓,清将领给他左边摆上官服,右边摆上刀子,让他选择是当官还是被杀。他选择了右边。那位将领对他愈发尊重,就随他当和尚了。康熙十年,他再次被清廷抓捕。押解途中,行至惶恐滩头,想起前朝文天祥,遂投江殉国。

方以智气节、学问均非同凡响,现在成了桐城和枞阳两地争夺的一个文化人物。枞阳浮山,有方以智的坟墓。但是外界多以为方以智为桐城人。枞阳人称这是“枞阳出人,桐城出名”。当时桐城和枞阳的区划还没有分出来,枞阳是老桐城的一部分。

那么方以智到底出生在哪里?我去找“桂林方”的家族资料,居然发现他可能就出生在我们老家那里。当然,这只是我的一家之言,欢迎商榷。

据苏大蒋国保教授考证:方以智应出生在先祖方学渐的故居。“查《家谱》果然有这样的记载:‘白沙岭十五世素北公(方中履)墓,岭在县北三十二里,本明善公(方学渐)旧居。’查道光年音绘制的《桐城县全图》便知“白沙岭”距今桐城“三十里铺”只有二里。” (蒋国保,方以智出生地小考

而方学渐怎么跑到今日卅铺附近了呢?道光十年版《桐城续志·人物志·方学渐传》载:“同邑赵锐择婿,召诸邑人试之,学渐以泥涂布衣往,作拟书一篇,文一首,赵奇其才,遂以女妻之。赵氏有奁田在邑北三十里(麻山附近),学渐以归其兄,曰:‘弟笔耕自足活,藉是以奉兄耳’。时庭左枫桤二树,必见然连理,既开复合,观者以为昆弟之祥。因亭其下,曰连理亭”。(张五鹏,方以智出生地考)这里“邑北三十里”、“麻山”二说,也与今日大关麻山的地理方位类似。这也是康熙二十二年《桐城县志》中的四乡的描述。枞阳人查不出“麻山”的具体地址,它应该就是离卅铺不远的麻山。现在都在大关镇下面,村庄分别叫青龙、卅铺、金山、小关、台庄、旵冲、麻山、缸窑、王集、百岭、歧岭、龙头、胡埠、甑山、何畈,相去不远。麻山附近有欧家岭,风景秀美,环境清幽,文人墨客不喜欢才怪。如今此地以美食、如“大关水碗”闻名。 

麻山离我们家步行几里之遥,我二姐家就在那边。这一带重峦叠嶂。我家附近有山,叫“枫香岭”。方学渐极喜欢枫树,或许这就是枫香岭的由来。枫香岭一侧是枫香岭水库,一侧是“老孙水库”。岭的东南侧有一“双忠墓”。墓里埋葬了两个明末在福建抗清、败后拒降被杀的兵部侍郎杨文骢和监纪官孙临。史料记载,孙临的侄子后来去运尸首,发现二人尸体已不可辩,于是烧成骨灰,运回家乡安葬。孙临文武双全,其妻为方子耀,方以智的妹妹,孙临不仅是方以智妹夫,也是方以智的诗社泽社之成员 (方氏一门,忠孝节义)。孙临和方以智过从甚密,甚至结成姻亲,说明两人从小一起长大 —— 他们都是1611年出生。

我们附近很多村庄都自豪地以“方家老屋”命名,在这种小范围之内,大家还通过这种命名,以示正统。当然,出生地之争本来没有多大意思,再说如今行政区划变来变,桐城严凤英,籍贯现在都算安庆了。没准过几年,枞阳桐城又合并了。再说了,这些年, 社会很现实,人家管你家在北京有什么后台,有什么人在哪个区当区长,没有人管你祖宗八代的事。

只不过对我们家族中人来说,又很有意义。今日是父亲节,英文祖先为 forefathers,亦即在我们之前的父亲的父亲的父亲,一代代往上数。当然我也想到我自己的父亲。我父亲身上,至少体现了我想象中的先祖的精神。他不是一个完美的人,有包括酗酒在内的毛病。但是他非常善良。他一生都献给了儿女,到老一无所有,但他教会了我们怎么有多大力量做多大事,站着做人。他以身作则地教我们诚实,宁可他人负我,不可我负他人。他短暂的一生充满苦难,可是当现实把它狰狞的面孔转向他的时候,他不会转过头去,去回避问题的存在。他会与之对视,直到最后的一刻。

不久前回国,我去了他的墓前,拿了一把砍刀,砍掉四周的灌木和杂草,一身大汗,然后我停了下来,端详起上面“桂林方 二十二世祖”这几个字来。我在想,后代也不可轻忽一代代先祖们器重的姓氏,应该为之自豪。不过这不是炫耀的资本,而是对于价值观的一种提醒。比如桂林方家的“方家不做别家的事”,是要我们不要人云亦云,要学会独立思考。假如一个家族有类似的价值观要传下去的话,那是好事,我们得火炬接力一样,接着往下传。

你从哪里来,你是谁,你往哪里去,不应该只是回答门卫问话的问题。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