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有一出版社朋友与我联系,要将我以前写的关于韩寒和公共知识分子的一文,编入一本关于韩寒的文集。乖乖,都像当年论余秋雨一样,有论韩寒的文集了。韩寒的博客名字为“twocold", 是寒上加寒,现实中的他是two hot, 热上加热,以至于大家都要出书来讨论他的现象了。

韩寒现象已经延续了十多年,以前的现象是叛逆现象,而今的现象是公共知识分子的现象。我不知道以后还会是什么现象。我不知道是他太牛,还是我们这个社会太没进步。

不过大家说来说去,我看说的并不是韩寒。当知识分子捧韩寒的时候,嘴上说的是韩寒,心里想的往往是不满。其实何必呢?知识分子当你有所不满的时候,有了痛感你就叫,自己争点气,不要指望树一个榜样,继而将其变成救世主一般的角色来。每个人都在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上,发出自己的声音,那么就会有千千万万把小锤子,砸向我们头顶的天花板。而不是说大家都在看台摇旗呐喊,把一个青年推下场去做斗牛士。这样的心态,便是鲁迅先生骂了多年的看客文化。

而其余那些粉丝,确实是许知远说的庸众,其实自身是没有什么思考能力的,是没有头脑的,所以要不捧这个,要不捧那个,以至于我以为,中国是最适合两党制的国家,你拿出韩寒出来一吆喝就立马知道,大家一排挺一排反,排队排得比什么都快。

麦田说韩寒其实是没有独立思考的,说的都是公众爱听的话。这一点我很赞同。从立场上说,我认为知识分子应该像赛珍珠那样,宁可做个边缘人也不去”公共“。赛珍珠这人国民党、共产党、中国政府、美国政府一个都不喜欢她,因为她只照着自己的想法,说她认为是正确的事情。或者像茅于轼那样,不去讨好政府,但是同样也不讨好大众,他认为该怎样就怎样,不管他得罪的是谁。最终造福大众的,却往往是这些谁也不讨好的人。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