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上推特(Twitter)账户,近日成为国际传媒的焦点。自从四月中旬委内瑞拉官方宣布查韦斯即将上推特以来,路透社、英国广播公司和美国多家媒体都一直在密切关注此事。奥巴马上推特不是新闻,但查韦斯上推特就是大新闻。推特在政治中,最火爆的时候是伊朗大选的时候,被很多反对派支持者当作传播消息的工具。照成见,这东西是个西方国家用来搞颠覆的利器,查韦斯一上推特,推特的性质就完全变了。

查韦斯4月27日开始上推特,此后两个星期,追随者就已经超过25万,超过了反对派环球视野电视的追随人数,成为委内瑞拉被追随最多的推特用户。查韦斯除了自己上推特之外,他还邀请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上推特。今日早些时间去看查韦斯推特账户的时候,发现他追随有五个人,其中包括卡斯特罗。这几乎大有把社会网络化(social networking)的网站,变成了一个社会主义网络化(socialist networking)的网站,让友邦人士,莫名惊诧。

在委内瑞拉,推特有20万的活跃用户,尤其是委内瑞拉的反对派。和伊朗反对派一样,大家利用推特,对统治者竭尽讽刺挖苦之能事。有鉴于此,查韦斯一度暗示推特为可为恐怖分子利用的武器,继而考虑监管互联网。后来他决定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亲自上阵,借同样平台,抗击反对派的指责。他甚至建议其支持者也上推特,因为“推特可作为革命的武器。”

本文并非美化查韦斯一事,而纯粹是借题发挥,借查韦斯上推特,说明技术的属性,和一些想不到的妙用来。我认为,中国将一些网络工具挡在墙外,不管是出于什么目的,这样的举动既无必要,也可能起反作用。推特之类网站作为一个工具,本身是中性的,任何人都可以用,未必所有上推特的人都是政府的反对者,是政府的封堵将用户推向了对立面,将其人为地同质化。在推特的故乡美国,没有人因为查韦斯和卡斯特罗上推特,就退出来拒绝使用。查韦斯上推特之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P. J. 克劳利迅速跟进,决定上推特,他说:“连查韦斯都上场了,我又怎能抵挡住诱惑呢?”

查韦斯上推特的另外一个启示,是一国领导者可利用新技术手段,快速了解民意。温家宝总理最近撰文纪念胡耀邦,讲述了深入民间第一手了解老百姓生活的必要。了解民间真相,说难也难,说易也易。依靠各级官员层层上报则难,因出于自保的考虑,大多数官员必然报喜不报忧,粉饰太平,让底层问题无法真实上传,以至于一些开明领导者要“微服私访”,“越级下访”。借助技术手段则易,因为技术可以直接穿越这些人为的屏障,让决策者可以直接了解民情。

查韦斯开设推特账户之后,追随者发来各种各样的信息,包括投诉和请求,查韦斯称无暇管理,索性决定成立一个200人的团队处理。这不是200个俗称“五毛党”的受雇发贴之徒,而是一个巨大的网络信访部门,直接被查韦斯调配。

在企业的管理里头,层级式管理越来越多地为扁平化管理所取代,因为多数情况下,层级越多效率越低沟通越不流畅。但在政治体制里,目前中国层级化严重。虽然存在“信访制度”,但是“越级上访”几为大忌。古代一些冤案,老百姓尚可拦轿子哭诉冤情,而今,越级上访倒是一罪了。这种层层的拦截,造成了信息上不能传下不能达,继而导致一些地方官员的嚣张。分级上访制度的设置,如是理想状态,每一层都能认真处理,当然能保证工作秩序。但实际上这样的制度里,问题是大象变老鼠,一边是千疮百孔,怨声载道,一边是你好我好,一派和谐。

假如我国各级领导者也能通过网络手段,穿越信息的屏蔽,哪怕是偶尔有所互动,其震慑力也是巨大的。反贪反腐多年,什么制度都有,但是什么制度,都不比信息的透明和无障碍沟通管用。

推特的发明,查韦斯上网,其意义过度解释倒无必要。但这事确实让人反思。政治事务当中,新媒体手段确实有改变游戏规则的潜力,尤其是在沉疴淤积,前行艰难之时。

当然,事在人为,关键还是有心。缺乏真诚,领导者上了推特写了微博又能怎样?照样会流于形式,徒增负担,而毫无收效, 就如一些政府部门的电子政务网站和论坛一样。

东方早报5月13日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