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先进性教育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我儿子经常问我一些很有哲理的问题,比如为什么圣诞老人送的礼物标注产地不是北极而是中国,为什么猪不会飞,等等。通常这些问题我都能找到答案,但是昨天晚上,突然问我:为什么“性”这个词,对于大人是好词语,对于小孩是坏词?我搞不懂。(Why is sex a good word for adults, and a bad word for kids? I just don't get it.) 

这一下子就把我问倒了。我估计我也只能反问回去:为什么你们这么喜欢Silly Bands, Pokemon, 而大人都不喜欢?教育学里说小孩你不能当成小尺码的大人,大人你也不能当成大了几号的小孩,两种教育的教学法是不一样的。人生的嗜好,在不同年龄段,不是量的变化,而是质的不同。

说实在的,我自己成长过程中对这个话题也是不懂的,也不敢找人问。又不像某人那样修道有方,躲蚊帐里假练气功之名悟出名堂来。我们那时候很纯洁啊。我一度痴迷看成长小说(coming-of-age novels) 和电影,发现这些作品几乎都牵涉到性启蒙这个话题,内容大同小异。关于性的道理,大部分小孩子是稀里糊涂慢慢领悟出来的。这种朦朦胧胧中觉醒和认识的过程本身,也是美丽的。这种时候,知识不是力量。一下子全透露给你了,就好比把一只青柿子摘下来,放稻里捂熟。看上去是熟了,但是味道没了。男女之间,也就这点事,一交代全完了。在天真之歌迈向经验之歌的路上,没有回头路可走,到末了你想不知道了都不行。比如我们F4知道自然界之间的动物会有mating, 比如我在我们门口看到的两只交配的蛾子(上图)。其实这一点人和动物差不多,但是一旦此事点破,就不好玩了,甚至导致心理阴影。

上大学的时候,附近有个录像厅放”性学堂“的电影,我们有几个同学跑去看,回来我问一个同学到底怎样?他说其实是关于性病的教育,上面极其具体地展现了各种性病的图片,“恶心死了,呸。”他啐了一口。

估计很多人看了这种电影之后,就跑去做和尚了,还有一批跑去考研了。

我没看,后来也去读研了。我们有几个男同学,都是无奈之中守身如玉的那种。那时候我们跟当了三年兵没什么两样,看老母猪都是双眼皮,踩一脚癞蛤蟆癞蛤蟆都会给踩怀孕。转眼就毕业了,心想这几年怎么混的,还这么无知。于是我们跑中山南路,看电影《新婚学校》。从头看到尾,大部分是夫妻保健按摩指法掌法。快到结尾,终于提到了性,而相关的画面,是两只鲤鱼在互相追逐。被这标题党坑的不浅。我们气不打一处来,路上和人因为让路问题发生争持,差点打了一架。

现在不行了,看两次电影,或是上任何一个大型新闻门户网站次把两次,你的性启蒙就完成了。 有性学家到处鼓吹开展性教育,只是我觉得这个社会都已经性泛滥,谁还要你来推波助澜,你还不如鼓吹保护这一点早年的无知状态。

过早知道是坏事,那种早早地用性病来恐吓,吓得人一闭上眼睛就满目淋病疱疹,这也蛮缺德的。我手头其实有一本小书,叫《你是怎么来的》(How you got to be you),是一本路德宗教派编写的启蒙读本,我想就是给小孩看的,只是我纠结的是到底何时给他们看。哪个年龄段比较合理。

和我们的性病吓人说不同的是,这本书里介绍的性介绍得一分为二。说是夫妻之间一种爱的表达,唯有在这个范畴之外的表达不美,且导致内疚,分裂,纷争。书中说:“有时候丈夫和妻子,用一种特别的方式表达自己的爱,这就叫性交。”(At times a husband and wife will want to express their love for each other in a special way, called sexual intercourse." 关于这种“交往”的具体内容,书里写得也颇直白。接着又说,”由于婴儿是因为性交开始的,所以上帝让夫妻之间有这种行为。夫妻必须生活在一起,给孩子提供一个完整的家。他们作为父母,必须负责养育自己生下来的孩子。”这本书就是供应我们这种父母收藏,以便孩子遇到这种问题的时候,拿出来对付的。它也是给那些居心不良的父母提醒的。书里还写了很多和成长有关的其他话题,比如“我正常吗?”“我这尺寸对劲吗?”等等。

F4同学今年才上二年级,我估计再过几年再给他看不迟。事实上公立小学到五年级的时候,就请注册护士到学校来,上相关的生理卫生课。这也早了,问题是美国小孩发育得快,有的不教育也不行。由于参差不齐,学校要请家长签字,如果你不愿意,可以让小孩暂时不接受这种教育。

或者,他们以后也可以去看鲤鱼?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