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俄克拉荷马州长为何拒见奥巴马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今年一月,奥巴马前往亚利桑那州访问,在凤凰城机场,奥巴马与前来迎接的亚利桑那州州长简·布鲁尔(Jan Brewer)发生激烈争执。其间布鲁尔一度以手指着奥巴马的脸,言辞激烈。 此事缘起,是奥巴马不满布鲁尔在其书《蝎子当早餐》中,对自己“不恭”。而书中所谓“不恭”,是指布鲁尔到白宫讨论移民问题上联邦和该州的分歧,被奥巴马“不恭”,此事被布鲁尔写到了书里,奥巴马读了节选,觉得很难堪。布鲁尔在回忆白宫见面时称:“奥巴马总统好像觉得他可以教导我,而我必须恭敬地在他膝前听训。”她说奥巴马的口气“居高临下”。

总统对州长,怎么就不能居高临下了呢?这里面牵涉到美国“联邦”和“地方”之间的微妙关系。

奥巴马在凤凰城的遭遇其实还不算什么。三月二十一日、二十二日,奥巴马在任内第一次访问俄克拉荷马。此前的星期天,州长办公室才接到通知。但是那一周是美国学校的春假期间, 俄克拉荷马州长玛丽·弗琳(Mary Fallin)已经安排了和家人去波多黎各度假。她没有取消度假计划,“接见”三天后来访问的总统,只安排州商务秘书戴夫·洛佩兹(Dave Lopez)代表她接待。

没空见奥巴马,但是却有空发布一条长声明,称欢迎奥巴马“终于”来到本州,语带讥讽: 2008年选举中,奥巴马在本州颗粒无收,大家都不指望他来,来了也是白来。弗琳对奥巴马支持奥巴马库欣油气管道的修建表示赞赏,但是给这“支持”打上了引号,意谓奥巴马口惠实不至。接着她开始猛烈抨击奥巴马对Keystone XL项目的阻挠。
 

Keystone XL是私人企业跨加公司(TransCanada)提议修建。建成之后,管道将把加拿大北部的油砂原油,运往墨西哥湾的炼油厂加工。这输油管道的南部会经过俄克拉荷马、德克萨斯等州,这些州都是共和党重地,所在地官员都希望能修建这些管道,发展本地经济,创造就业机会。但因跨越国境,属国际项目,需联邦政府批准。奥巴马当选后多次强调要发展“清洁能源”,对传统的石油开发多番限制。另外,又因上次墨西哥湾石油泄露事故和环保组织的压力,奥巴马在拖延对于该项目的审批。

但是近来油价一路飙升,老百姓受不了了。屈于民意压力,奥巴马跑到俄克拉荷马,对于早期支持“清洁能源”的说法有所调整,提出“以上多项全选”(all-of-the -above)的说法,不再像以前那样抵制传统的石油开发。库欣是Keystone XL 管道的必经之地。奥巴马“支持”修建库欣开始的管道,是“支持”Keystone XL南端的管道修建,最终这段管道能不能充分发挥作用,关键是要看北边的管道能否修建成功。奥巴马的共和党对手米特·罗姆尼说奥巴马仅支持管道南端的修建,是“修建一条断桥”(a bridge to nowhere), 不过“如果奥巴马的民调再下降几个百分点,北方的管道他马上也会批准”。

除了在州长处吃闭门羹之外,俄克拉荷马州参议员吉姆·因霍夫(Jim Inhofe)也称,奥巴马之行“很不真诚”,因为这一段管道是一私人公司建设,由于全在美国境内,不需要联邦政府的批准,奥巴马支持不支持都无所谓。这位参议员甚至指出:“他知道汽油价格影响自己的连任。但是俄克拉荷马人不上这个当。”

为何这些政客能这么胆大包天,对奥巴马从吵架到羞辱,都能做得出来呢?关键一点,是州长和各州参议员,都是本州选民选举,不是奥巴马任命。这些地方政客需要取悦的是本地选民。
 

俄克拉荷马州长为何拒见奥巴马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弗琳州长的做法,认为其失礼者当然是有,但更多的人支持她的做法。我私下和俄克拉荷马人交谈,有不少人说奥巴马是“贪功”,因为库欣管道的兴建跟奥巴马一毛的关系都没有,大家十分理解州长的做法,因为和家人安排好的休假,不能因为奥巴马临时要来,说取消就取消。相关新闻的评论中,也有很多人说她和奥巴马意见分歧太大,见面了也没有意义。

我想这位州长非常清楚自己在做什么。促成修建管道,为本州经济做贡献,创造就业机会,她的连任机会就会增加,奥巴马阻挠给她带来的郁闷可想而知。亚利桑那州也一样。亚利桑那州自己制定和移民相关的法律,后被联邦政府起诉。联邦政府认为地方政府无权去自行其是解决移民问题,但非法移民造成的社会问题,却是地方政府必须应对的。亚利桑那州制定相关法律,是要对当地选民负责。这中间联邦的利益和地方的利益,只能在协商和妥协中解决,其间甚至会发生一些冲突。奥巴马想降油价,弗琳想发展地方经济,布鲁尔想保障本州群众安全 —— 大家其实都不傻,这就是民主政治之下的各为其主。
 

 
图片及来源: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