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血汗工厂造假的真相究竟是什么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今年一月六日,芝加哥公共广播电台登出了一期关于苹果公司在中国“血汗工厂” (亦即富士康)的一人秀节目《斯蒂夫·乔布斯的痛苦与喜乐》。该节目通过美国各地500多个公共广播电台传播,听众约达1800万之众。该节目的相应播客被下载88万次,是有史以来最多的一次。该节目的演出者迈克·戴西(Mike Daisey)也一下子成为苹果产品最为知名的批评者。

戴西本人并非美国公共广播电台记者,而是一个独立演员,所以在故事的讲述之中,添油加醋,追求戏剧效果。不过,如今的环球,已经不是马可波罗的世界。不再是一个侠客一般的旅行者,到达一个神秘的国度,回去随意用自己的方式,讲述所见所闻。作为真相“看门狗”的媒体,如今也有了新闻教授史蒂芬·库柏所称的“看门狗的看门狗”,那就是包括博客在内的诸多“公民新闻人”。现在,在中国工作的西方人也很多,他们也在争夺关于中国问题的话语权。戴西的讲述细节之处多有穿帮,所以随即被人曝光。 三月十五日,布莱德·豪尔在“街道”(The Street)网站发布了自己的调查,声称关于富士康的指控为无火之烟。

此后不久,美国公共广播电台《美国生活》节目制作人、主持人伊拉·格拉斯空前地发布声明,撤出早先播出的《斯蒂夫·乔布斯的痛苦与喜乐》节目。这在美国公共广播电台的历史上是罕见的。此后,对戴西的撒谎感到震怒的格拉斯索性做了一期曝光戴西造假的节目,以弥补自己登出不实节目的缺憾。该节目长达58分钟2秒,中间采访了美国公共广播电台驻华记者、戴西在中国时所聘的翻译等人,逐条曝光了戴西节目中的不实之处,例如富士康的工厂门卫并无配枪、戴西究竟是采访了十个人、五个人还是三个人、戴西到底有没有遇到十三岁的“童工”。格拉斯在这期节目中,对戴西的拷问,有如法官审判犯罪嫌疑人。戴西遭到质问后的长时间沉默,也被原原本本放在节目里,制造出一出品特式戏剧一样的“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效果。

由于丑闻影响力很大,人们此后若继续报道关于苹果公司和富士康用工的真相,我想会非常谨慎,甚至会避开此话题。这对于大公司来说是好消息,但对于工人来说可能是坏消息。至少从目前来说,戴西的声誉遭到了摧毁性打击。这个结果让人想起《内幕人士》电影(The Insider)所描述的故事,揭露烟草公司黑幕的某烟草公司科学家杰弗瑞·韦根德(Jeffrey Wigand),  被烟草公司扒出了很多过去的丑事,个人的可信度因此受损。当一个人说话不可信的时候,哪怕他说的真事,也不会有人去信了。戴西和韦根德一样,是有缺陷的人,但是他对于中国工人劳动状况的说法细节处(比如门卫有无带枪)被人抓住了很多把柄,但是他的有一点表白我觉得很诚恳。他说在富士康多名员工自杀之后,有很多媒体报道此事,但是突然之间,相关新闻消失了,人们不再谈论 —— 他不知道中国新闻话题更迭之快这个现实。他于是想利用戏剧化手段,重新唤醒人们对于中国劳工状况的关注。不想美国公共广播电台过于“珍惜自己的羽毛”,急于撇清与造假的干系,结果使得关于中国劳工状况的进一步讨论无法继续。

对于中国的新闻界来说,劳工状况的话题值得继续关注。西方媒体关于“血汗工厂”的报道,强调的是长时间的加班、用童工这些话题。一些“聪明”的企业主已经学会了如何和舆论、和虎视眈眈的国际劳工权益组织玩游戏,比如开始限制加班,而只是略略增加基本工资,外界看来工人待遇改善了,但是实际上工人反而吃了哑巴亏。中美的劳工工作的“生态”很不同。比如美国工人通常工作和生活的地方不分离,所以当然希望下班早点回家,视超时加班为畏途。中国工人很多是流动的农民工,下班后回到宿舍而不是自己的家,他们对于所在工厂、所在城市往往并无归属感,只是为其打工挣钱,快挣钱就能尽早实现自己的梦想,不然周末闲着通常也没事,所以当然希望多加班。戴西的添油加醋,是基于他对于美国受众对于工作条件的一套理解,比如超时工作不人道,但这一套理解,和中国的情况差距比较大。

但深入调查下去,中美工人的本质需求没有什么两样。比如都希望自己的工作有意义,自己能挣钱养家,有闲暇的时间休息,只不过由于具体环境的差异,表现出来有差异而已。 一个企业究竟该怎样善待自己的员工,要和当地市场比,但是更长期的标杆,应该是员工的基本需求和权利。富士康的一个强大说辞,是物质待遇比周围企业要好。小孩子考试,如果60分及格,一个班第一名即便是59分,仍然是统统不及格。在关于劳工生存状况的话语里,我们究竟要用什么样的参考体系,这才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话题。 格拉斯在节目最后也承认,中国工人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放在美国没有任何工人能接受。美国过去也有过类似的时期,但是后来美国人觉得这样不合理,所以利用法律手段,禁止美国工人再接受这样的工作条件。

基于细节上的“造假”,美国给苹果“血汗工厂”翻案,这中间有媒体人对于自己声誉的维护这种考虑。不过,更大的真相是中国劳工的生存状况与发达国家差距极大,消除这种差距,还要靠本国各方的努力,包括对国情更熟悉、不需要煽情也能挖出真相的中国新闻人。


图片来自NPR的报道

补充阅读: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