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为我一位美国朋友介绍的Bradley W. Hall博士。他对媒体的片面报道感到不满,所以希望在中文博客圈内,让自己的观察、调查到的真相为更多人所知。他的英文原文发表后不久,NBC的一档关于富士康的报道就因失实被撤回。本文所述并不一定代表我的观点,我也与富士康、苹果公司无任何业务往来,仅为苹果普通用户。不过看到他的文章后,我也在想,富士康现象若不能用“血汗工厂”这种煽情报道来解释,背后工人的生活状况究竟如何?
 
***
 
上个月,多家媒体的报道把富士康塑造成了中国血汗工厂的代表,将其推上了风口浪尖。伦敦主流报纸《每日电讯报》在2012年3月7日发表了标题为《iPhone代工工人乞求苹果改善工作条件》的文章。网上杂志《每日科技》(Daily Tech)也发表了报道,题为《苹果地狱代工厂富士康员工感慨生活“毫无意义”》。富士康一定是个恐怖的地方吧。
 
我的办公楼与富士康在深圳最大的工厂紧挨着。每晚我都能在餐馆见到富士康的员工。他们看起来挺开心的,但自从我读了那些报道后,对他们的怜悯之情油然而生。可是在富士康做顾问的朋友们却告诉我,那里的工作环境其实挺不错。既然珠三角一带的工厂成千上万,人才又可以自由流动,倘若富士康果真如此虐待员工,它又怎能如此成功呢?这在逻辑上是讲不通的。
 
我不禁想,“在富士康员工的眼里,这家公司是什么样子的呢?”
 
富士康是家台资企业,世界上40%的消费电子产品都在这里生产。它在深圳最大的工厂雇佣了大约30万青年员工。这可不是一个大字足以形容的。富士康是苹果公司最大的供应商。我想事先声明一下,我和富士康的雇员没有任何关系,也没有富士康的股票。不过我的确有苹果公司的股票。
 
富士康的大多数员工都来自农村。他们的家人祖祖辈辈在同一片土地上辛勤劳作。这些员工每个月都会寄一部分工资回家以尽孝心。
从1998年到2009年,共有4名富士康员工企图在厂区自杀(平均每年0.18人)。2010年,这一数字激增了近百倍,达到了18人。2011年又减少至4名。2010年究竟怎么了?
 
富士康的主管和深圳工厂的厂长们说, 2010年,由于负面新闻缠身而陷入窘境的富士康, 给去世员工的家属发放了相当于他们十年工资的抚恤金。这一消息在中国被大幅报道,并引来了那些走投无路的人加入富士康,然后再体面地离开人世。富士康的CEO郭台铭,曾向股东们读过这样一封信:
 
“……现在我从富士康跳下去,真的要走了,你也不用伤心,因为富士康多少会赔点钱。这是儿子唯一能回报您的。”
 
在2010年下半年,富士康公开宣布停止发放抚恤金。在2011年, 自杀率下降了近80%。需要注意的是,即使是在那段自杀高峰时期,富士康的自杀率为十万分之一点五,与全中国十万分之三点一的自杀率相比,大致为后者一半。
 
也许,自杀与劳工条件无关。
 
上周,我和一个叫江瀛的23岁中国女同事 一起随机采访了22位富士康员工,希望了解他们眼中的富士康是怎样的。采访过程中,我们一直严格遵循行为科学理论有关无偏见提问的原则,但是读者仍可以自行判断。以下是我们的问题及得到的回答。
 
“我们聊聊你的日常工作吧。你对工作有什么喜欢的地方,又有什么不喜欢的地方?”大部分人告诉我们,他们的工作还可以 。没有一个人说工作要求过高。于是我们询问了他们的工作要求。大部分人说工作要求是合理的。出乎预料的是,有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说他们的工作量“少”或“轻松”,但是这些人都不在生产线上工作。我们还问道,他们的工友是否也对工作感到满意,除了其中两人以外,其他人的回答都是“满意”或“我不知道。”
 
当我们问到工作区域是否干净安全,所有人都给予了肯定的回答。
 
因为采访过程中我们没有听到受访者主动抱怨工作,所以就问了一个引导性问题——“你的工友们会经常抱怨工作么?”绝大部分人回答说他们认识的人中有人对工作有抱怨。但是,那些抱怨无论从性质上还是程度上看来都与你在其他任何工作场所中所能听到的并无二致。
 
 “和我们聊聊你的待遇吧。”只有极少数在我们问这个之前主动谈起他们的工资情况。一个说道,“工资太低了。”我们问她,“比其它的工厂工资低吗?”她回答,“工资是差不多,但其它工厂会给更多的加班费。我每月在这上面要损失1000块呢!”她接着告诉我们,她之所以留下是因为和其它典型的深圳本土工厂比起来,富士康提供的职业发展机会要多得多。
 
在采访的第一天,我们问起了富士康恶名远扬的12小时工作制(早7点到晚7点),可受访者中没人知道谁每天工作这么多小时的。我们第二天又回来决心要找到答案。我们问了服务多条生产线的设备供应人员。他们坚持说没有人上的是12小时工作制。我们甚至拦住了一个女门卫。但她也不知道有这样的人。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员工目前最大的不满在于,他们的加班不够多。接受我们采访的大多数员工早晨8点上班,下午5点半下班,中午有90分钟的午餐时间。除了其中一个受访者以外,其它所有人都表示他们想要多加点班---尤其希望在周六加班。周六加班付双倍工资。大家都抢着在周六加班,但每个月最多只能加一个周六。还有人告诉我们,在他们团队每个月加班时长不得超过16个小时,其他一些人则说是不超过36个小时。
 
 “你们平时下班以及周末都干啥?”富士康大多数员工年龄都在18至25岁之间。在这30万人中,大部分人都是单身的年轻人,没有读过大学,每天下午5点半下班。他们的兴趣爱好与普通的年轻人一样——喜欢打台球,踢足球,上网,聚餐和约会。但是就像刚上大学的新生一样,他们大多都很想家,并且说希望能回到家乡。
 
 “说说你的主管吧。”只有两个人说不喜欢自己的主管。虽然有一小部分人没发表意见,但绝大多数在听到这个问题的时候还是面带微笑。他们说喜欢自己的主管。
 
当我们做完所有的访问,不禁纳闷:“都说有问题,问题在哪呢?哪里“着火”了?”
 
上个月美国广播公司播出了一期关于富士康的“独家内幕”。一个15分钟的揭露血汗工厂内幕的煽情短片——到处放烟幕,却一点火星儿都找不到。
 
美国广播公司人员曾得到苹果公司的许可,可以与任何人聊任意的话题。他们所谓逮到毛病的片段是与一位年轻女士采访,内容剪辑到只剩一个引导性问题。“如果只能够改变一样东西,那么你最想改变什么?”女士答道,“现在住的宿舍太拥挤了,而且树木都把阳光遮住了。”难道这就是他们采访中最成功的一次了?
 
上周,美国的公平劳工协会在苹果公司的赞助下,对富士康展开了一个正式调查。该协会主席奥瑞特·范·希尔登先生在首轮访问后评价道,“这里的设施是一流的,硬件条件远远超出一般水平。”对于这座传说中“地狱工厂富士康”,人们当然不会料到它会“远远超出”平均水平。
在如今这样一个高度互联、微博盛行的世界,当我们随机抽访22个精通互联网的富士康员工,他们自己从未亲身经历,而且从未听说过外界广为流传的滥用劳工事件,您觉得这个可能性有多大?
 
现实以两个截然不同的版本呈现在世人面前。也许错误源于那些想要相信中国滥用劳工的媒体人,也许越是骇人听闻的事件越容易不胫而走,也许仅仅因为一些偷懒的作者惯于抄袭他人观点。我们虽不知道根本原因,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媒体告诉你的并非真相。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