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教会礼拜结束之后,有一段时间叫Family Time,  内容比较丰富,这通常是我听得最聚精会神的时候。发言的人,有的说自己的老伴生日到了,有的说自己的女儿被选上学校乐队了,有的小孩说他快当”大姐姐“了(告知大家她妈怀孕的消息),还有小孩说自己掉一个牙齿了。总之,包罗万象,无奇不有。教会除了礼拜之外,也是一个重要的社交场所。对很多人来说,这甚至是唯一的场所,所以很多人利用这个时间,介绍家里的新闻。

Family Time中间,有一个老者站了起来,说他叫Larry, 过去来过我们教会,当时已经好久没来了,主要是身体原因。两年前,他毫无征兆地突发心脏病。本以为离开了教会,就不会有人再来理睬他。谁知道不断有人去医院探望,不断有人给他寄卡片,不断有人为他祷告,他的心脏病后来痊愈了。大家正要鼓掌,他又说:等等,我还没完。他说,心脏病康复之后,他兴致勃勃地开始修建自己的谷仓,倒霉得很,又从梯子上摔倒下来,把脚踝骨摔断了。隔壁邻居Mark, 也是我们教会的一个成员,看到他这状况,说我跟你找几个人来帮你给修完。于是教会一伙男子,抽了几个星期六时间,一起把他的谷仓修了起来。他一一报这些人的名字,报着报着就控制不住哽咽起来。

又过不久,又有一个老者站起来,说巧了,他家篱笆也是这伙人帮着修起来的,所以一并表示感谢。我这才发现,这是一个利用周末时间帮人的团伙,其中包括我的老板,学校负责IT的副校长。记得前年下大雪时候也有人说过,他正发愁怎么出门,John就用皮卡拉着自己的吹雪机过来,把他门口雪给吹走了。

三月五日是”雷锋日“。不过在教会里,这样的”活雷锋“比比皆是。有很多干的还不是去火车站扫地这种小事,而是给人修篱笆、搬家这种粗活重活。以前在田纳西,有个何姓先生几乎所有中国人家搬家他都跑去帮忙,说是当锻炼身体。几十年下来,这些好事做了都不知有几火车。不过多半情况下,这些人只不过是默默在做,知道的人也不是很多。能这么做,终归是因大家觉得同心合一,互为肢体,如此才可患难与共,相互扶持。只要人们对自己要做的事情能赋予意义,活雷锋到处都是。倘若只是走形式,那么当四月的清风降临大地的时候,雷锋们就随风而逝了,直到下一年的三月。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