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千面蒙娜丽莎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孩子的学校每学期都有一次家长参观日(Open House)。这一天,学校会把孩子各种作业展示出来,让家长观摩。平时在家里看孩子做这些作业,不觉得有什么,等学校把所有这些作业全集中起来一起放教室或走廊上展示的时候,我简直不敢相信一个小学能汇集这么多创意。
在走廊墙壁上,我看到一批小朋友临摹的蒙娜丽莎。好多蒙娜丽莎画得十分雷人:有的像秃顶,有的像猴子, 有的压根不像地球生物。但没有一个小朋友因为画作拙劣,而遭到排斥,作品不被接纳。 

千面蒙娜丽莎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时近二月十四日情人节,一年级附近墙壁上,老师贴出了一年级小朋友制作的心形图片装饰,有的是用贴纸装饰,有的是用家里的食物装饰,有的装饰成了笑脸,有的甚至装饰成了“愤怒的小鸟”。

千面蒙娜丽莎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二年级这一年在学关于恐龙的知识,老师让小朋友做恐龙居住环境的立体模拟。展示的作品中有破布做的飞龙在天,有橡皮泥捏的水下潜龙,没有两个小朋友的设计是雷同的。二年级外面墙壁上,还有小朋友根据“假如恐龙回归地球”设计的图案和文字,有的小朋友写道:“如果恐龙回来,可以背着我们上学放学。”“如果恐龙回来,会吃掉我的作业。”“如果恐龙回来,我们就可以在它们身下躲雨。”“如果恐龙回来,我们人类可就完蛋了。”这些图片和文字,一个个童趣盎然。

千面蒙娜丽莎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五年级教室里,我看到了很多小朋友采访各自家族成员的作业,采访的有叔叔、婶婶、外公外婆、爷爷奶奶 —— 多半是一些俄克拉荷马的普通人,司机、农民、汽车修理工、牧场主、退伍老兵,不过孩子们一个个认真地记载着他们讲述的百样人生。这些作业也引发了家长的浓厚兴趣。有的小朋友采访了外公,自己的爷爷不高兴,结果小朋友两边都采访,免得两个老头打架。

千面蒙娜丽莎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五年级小朋友们这学期还在社会科学课上学习美国早期殖民地历史,所以老师让制作早年的美国国旗。同学们把美国国旗制作得五花八门,有的用家里的意大利面条,有的用布条,有的用蜡笔,有的用水彩。所有的作业都贴在教室窗户上,五彩缤纷。

这些作业展示,孤立地看,并没有什么,有些不过儿童涂鸦。放在一起看,释放的创意就显得洋洋洒洒,让人震撼。这些不同类型的作品,给小朋友的相互启发很大。或许这方面的作用更为重要。

老师没有对于小朋友的作品进行优胜劣汰,择优刊登,而是所有作业全部展示,让每个小孩都有机会。而没有这个选上,那个不选,让小朋友从小心灵就蒙上了阴影。画家陈丹青曾经写道,他第一次到美国的时候,大吃一惊:街上的年轻男女,人人都长着一张没受过欺负的脸。这是从小就给培养出来的。近几十年,美国在呵护儿童自尊心上可以说无所不用其极。

我们自己上学的时候,一路在“排座位, 吃果果”,大家总被排出名次,张榜公布在教室前面。这个做法,让一部分人先自卑起来,也让一部分被整得没了脾气。 美国有专门的儿童和学生隐私保护法律,严禁学校向除了家长(或监护人)和学生本人之外的其他人提供学生的成绩单。
在作业上, 老师不但不排斥一些学生,用言语去刺激他们,连表扬的词汇都不一样。他们在这个小朋友的作业上贴上:Great job!  在那个小朋友的作业上贴上Awesome! 或是Way to go!  You Rock! 等等。 这些赏识式教育也被人诟病,但不容否认,大部分美国人长大之后,自我感觉比较舒展,都把自己当个人物,谁要欺负他他就去踢谁屁股。更重要的是,他们也把周围的人当成跟自己不一样,但一样值得尊重的人物。因为小时候大家的作业,张三李四的都一样被接纳,并没有被区别对待。

我甚至发现,这些老师,就是没话也要找点话来表扬。几年前,我第一次帮我女儿做恐龙生态展,我们的生态模型里有一棵树,由一棵花菜扮演,但是不几天之后,花菜的根部开始腐烂,站立不住。作为一个配合女儿做作业的家长,我看到很不好意思,孰料老师说把花菜倒过来当大树,想象力很丰富。还有一次,老师让制作一马车,参加学校举办的“俄克拉荷马圈地日”(Oklahoma Land Run Day)模拟活动。我配合孩子,用竹子造了马车。到了圈地运动的演习现场,本人的豆腐渣工程很快就散架了。但是现场多个老师赞美说我在马车上挂了个马灯,这一点谁也没想到,极有创意。而马车的竹子制作,也为我们赢得了赞美。这样的肯定,能“雕塑”一个人,让人能在激励之中,把自己的长处给伸展出来。

除了学校之外,一些社会机构也是一样。比如我女儿几年前学过芭蕾舞,这种芭蕾舞每年都有汇报演出。汇报演出演的是全本的《堂吉诃德》,对外正儿八经售票。老师把所有上课的小朋友都给天衣无缝的安排了进去,有的演小丘比特,有的演顽童,水平高的演主要角色,居然一个都没有少。整个演出并不因这种拼凑,而显得质量低劣,从头到尾,演出相当专业。这中间自然有老师的独具匠心的角色安排和学生们自己平时的苦练,但是更为关键的,我想还是这样的教育和实践方法,释放了人的创意和动力,每个人都在自己的角色上,争取做到最好。

我过去开发过创新和创意的管理培训课程。这些课程通常都强调,领导也好,同行也好,在大家思维活跃的时候,或是群体的“头脑风暴”当中,倘若想法尚未穷尽,则不可打击,否则思想一下子僵住,很难再有新的想法,会让一些本来可能出现的好点子胎死腹中。这种习惯从小就可以训练,老师今天允许小孩把蒙娜丽莎画成外星人,若干年后,学生中间,兴许就会出现能画出蒙娜丽莎式重磅作品的牛人。

羊城晚报2012年3月3日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