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拍照恐惧症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美国的很多证件照片,只作规格要求,比如是几寸长几寸宽,是什么背景,具体是谁给你照他不管。其护照尺寸规定,很多商场,如CVS, Walgreen,  沃尔玛都可以照。这些地方都有前柯达公司专门购买的机器,里头有供护照拍摄的软件。但是这些软件只管美国的护照照片,其他国家的照片,不归它管。

前一段时间有一朋友要去加拿大签证。加拿大签证有具体的规定,这个具体的规定,到了Walgreen这柯达公司的几十万的设备前面,这设备就傻了。Walgreen值班的小伙子不知道如何处理照片的尺寸,才能满足加拿大领事馆的要求。我们只好在商场找了个尺子,量啊量。Walgreen的小伙子服务态度不错,打出来一张又一张,直到符合要求才可付钱。大半夜的,调试了老半天我们都不好意思。他说上次有个俄罗斯人来,要办俄罗斯护照补办照片,也在这里千辛万苦折腾了半天。

十分奇怪的是,这么昂贵的设备,为什么就不能配备一些比较敏捷设计的照片处理软件,根据不同国家甚至尺寸要求,方便地调整照片的尺寸呢?美国这个国家,好多东西设计出来十分专业,但是作用十分狭窄,离开了这个狭窄的领域它就无计可施。这是文化思维所致,英语里的词语,就是一个概念一个词,精确到位,问题是每出现一个新概念你都需要一个新词,不像中文是老词语的新组合。做饭也是一样。中国人用筷子摆平了很多食物,他们又是刀又是叉,搅蛋有专门的搅拌器,搅汁有专门的搅汁的搅拌器,都是不同的。要是美国人来包饺子,我估计也会出现饺子机。

关于加拿大俄罗斯护照照片的技术,不应该比设计柯达成像设备更高吧?谁能站在客户的角度去处理这些问题,谁就会成为而今商战的赢家。在这个崇尚个性化定制的时代,柯达还没来得及发明加拿大护照专用冲印设备, 就破产了。

我上次去拍另外一个证件,发现尺寸又是一个规定。我估计去Walgreen根本解决不了,于是我自己动手,用我的电脑摄像头自己拍摄,自己把尺寸弄好了去冲印。我把电脑架了起来,对准自己,由于角度不大对劲,我往前走了一步。这是人类的一小步,却是电脑一生中的一大步。说时迟那时快,我脚迈出去的那四分之一秒时间内,脚就不小心绊到了电源线上。结果啪地一声,电脑摔倒在地,屏幕显示顿时就跟被鲁提辖暴打后的镇关西一样,五彩斑斓。

只好拿去维修,这就是不良照片处理软件引发的惨案。

几个月后,又要办理中国护照照片。由于中国护照照片柯达处理系统更无法定制,我只好用数码照相机拍摄,通过epassport网站裁剪尺寸。网站上说领事馆里有专门的照相人员,大不了现场缴钱拍摄。但是,跑到领事馆,发觉是一空城计,里面摄影的摊位还在,但是人和设备已经撤走了。我拿出自带的照片,问西裔保安我的照片行不行,他说他说了了不算,得由窗口的工作人员说了算,最好去附近的Walgreen拍摄。我想靠近中领馆,Walgreen也会变,没准从中国进口了身份证件专用冲印设备。于是跑到Walgreen拍摄。

Walgreen 的拍摄人员是一墨西哥女子,目无表情。我一看冲印设备是柯达的,又蒙了,软件似是熟悉的美国护照照片处理的尺寸。我想几个月不拍照,难道中美文化在这机器里实现大融合了?我问行不行啊,我们这儿的领馆规定很严的,尺寸不对我是要被勒令重拍的。

墨西哥女子咕哝了一句,不知说的是什么,但不管怎样,翻译成中文大概就是“切”。接着,她拖长声音说鄙夷地说:知道啦,我从早晨六点就在这里了,一直在给来办中国护照的拍照。她说来的人没有不骂的。

能不骂吗?一个领馆,明明用美国护照尺寸可以,为什么不在网站上说明,而是另行公布尺寸,让人还以为中国照片有中国特色, Walgreen的照片不能使用。想打电话进来问吧,一天只有一个小时能咨询,电话半天打不进来。不过一想舞蹈演员李存信被扣留在领事馆的那阵子,华盛顿大使馆的电话都打不进来,我就心理平衡多了。站在白布前面,面对摄像头,面带微笑。

墨西哥女子说:“不许笑!”

我纳闷,怎么我笑不笑归墨西哥女子管?或许不许笑是新的规定。于是我把笑容收将起来。后来有事向一美国同事出示护照,他问我拍出这样的照片,是不是遭到通缉了?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