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美国高校工作,有很多独特的福利,比如可以免费看到戏剧系、音乐系的很多精彩演出。最近,学校发挥余热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还说"As a way of saying thank you for your extraordinary service, your name has been submitted by the administration to receive a set of Thunder Basketball Tickets from the University“, 也不知具体是哪位领导开恩,给了我两张球票,是雷霆对爵士队的。根据《诺兰先生的乐章》电影里介绍,把学校的球队和乐队全给弄掉,哪里还有什么西方文明。我估计这是校方担心我长期不看球,无法接受西方文明,继而不能“融入主流社会”,所以免费送票,连停车证都给准备好了。我和儿子兴冲冲跑去,看雷霆队大败爵士队。现场看演出,效果还是很震撼的。除了比赛之外,还能看到体恤衫从空中天女散花一样从天而降,中场还有美女啦啦队的表演。 

今日,学校又组织我们去参加一个会议。这个会议叫Get Motivated.  可想而知,中间有很多Motivational speaker过来,跟你讲怎么赚钱(这些秘诀我是不会在博客上宣布的,要是汇款给我购买则另当别论)。

恕我直言,大部分演讲的中心思想,都可以归结到我们的新年祝愿,那就是心想事成,“心里想什么,就会得到什么”。我承认精神的力量,但话也不能说得这么绝对,都想什么有什么的话,一些女优非得大批量克隆不可 —— 我的大部分读者都知道我说这话是什么意思。
发挥余热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不过中间还是有几个重量级的演讲者,讲的不是如何赚钱。美国有些演讲公司,找这些退休的前国家领导或者其家属,到各地演讲,鼓励各地怀疑人生的人们。他们抛头露面的机会还是很多,不像”我们这儿“,领导上台之前,美国媒体都说他们是谜。下台之后,行踪也是谜。在位的时候,到底干了些什么,也是谜。还不如这些演讲公司这样,把他们拉出来发挥”余热“。来的人中间有纽约前市长朱利安尼,小布什夫人劳拉等。劳拉果然贤惠,到了这种由她当主角的场合,仍旧是一口一个她家的“乔治”如何如何,对小布什的崇拜和爱溢于言表。

 前国务卿鲍威尔的演讲最有趣。鲍威尔先后两次退休,第一次是从军队退休,第二次从国务卿的位置上退休。第二次退休后,吃过早饭跟老妻说不去上班了。她楞了,不知怎么办。鲍威尔自嘲,他的婚姻之所以快五十年了,关键一点就是不常在家呆。

退休后他为了打发时光,买了一辆跑车玩。抓将军于是也成了附近四个警长的一大爱好。大家好像都约好了,轮流来追他,让他停靠到路边接受检查。这四个人都是前军官,是他下属,拦下之后,向他行军礼,然后照样开罚单。他还说,以前他当国务卿有专机,退休后去坐飞机,和其他乘客一样。他一出现,其他乘客说:“这不鲍威尔将军吗?”然后大家都很好奇地看他是否”走后门“。空检人员为了避免嫌疑,照样让他接受安检,而且会派出最精干的人员细致检查。”比医生检查身体还严。“ 他说没有办法,好多安检制度,是他在911之后授权制定的。这叫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发挥余热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听所有这些演讲者说话,能感觉到大家都挺热爱美国这个国家,这样的情感也能在听众中引起强烈的共鸣。从上到小,我发觉美国社会在多元化之中,有些根本价值是上下一心的。美国经济再不济,但是整个国家的向心力和吸引力还是不减。鲍威尔还说,退休后,他跑纽约街头买热狗,移民小贩认出他来,坚持给他免费,说“美国已经为我付过钱了。”

原来在国务卿位置上的时候,他也喜欢跑出去买热狗。那时候他出来买热狗,周围会有四五个保镖跟着,边上还有纽约警察局的车辆在边上待命,小贩一看,吓蒙了,高举双手说:“我有绿卡!”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