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晚上我们学校演出两场独幕歌剧,《菜市女郎》(Offenbach’s “Ladies of the Market”)还有《多情上尉》(John Duke’s “Captain Lovelock”),全是我们这个小学校学生自己演的,十分专业,也不知道背后他们投入了多少练习和策划,才有如此高水准演出的。

歌剧本来就是西洋的艺术。中国也有能人,比如Renée Fleming上次去上海,就发现了一个中国小伙(名字记得叫Shen Yang),说他极有天赋的。朗朗在欧洲演出,NPR的播音员感慨,说此事很有象征意义,西方人发明的游戏,现在却被中国打败。

可是我感慨的是,单挑或许我们可以取胜,可是集体比起来,差距就比较大。奥运会和体育也是这个道理。现在我们这个小学校,学生两千人不到,随随便便就能整出一套完整的歌剧,话剧,形形色色的乐团更是数不胜数。我以前在《文青的问题是文青得还不够》中也说过,很多美国小镇,一点点人,但是随便整一下,就能鼓捣出一台话剧,音乐会,老百姓普遍文艺素质很高,藏才于民。这方面中国同龄人要落后不少年,好在正在追赶之中。我很后悔年轻的时候,为什么不去多被熏陶一下。人年轻的时候,闲着也是闲着,不妨给自己找点更能让生活增添色彩的事情去做。

今晚表演的一开始,主持人感谢学校领导在经济这么困难四处削减预算的情况下,却不改变对于这类演出的投资。其实学校这样做是聪明的,如果不把学生那旺盛的精力,引去做这些有趣的表演,谁知道他们会干什么呢?年轻人你老是不让干这个不让干那是偏颇的,关键是你得引导他们去做些有益有趣的事情。

圣经《路加福音》记载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故事,耶稣把附在一个人身上的鬼赶走了。但是把鬼赶走之后,”污鬼离了人身,就在无水之地,过来过去,寻求安歇之处。既寻不着,便说,我要回到我所出来的屋里去。到了,就看见里面打扫干净,修饰好了。便去另带了七个比自己更恶的鬼来,都进去住在那里。那人末后的景况,比先前更不好了。“ 《路加福音》说这个故事,意思是说,一个人心里不装上耶稣,恶鬼赶走了还会来。”壮士披挂整齐,看守自己的住宅,他所有的都平安无事。“(11:22)

这个故事很发人深省。你把一个人收拾了,将其恶习除掉,却不装入更有价值的东西,结果就会出现反弹,恶习会以新的形式进来,让一个人的”景况,比先前更不好了。“ 人大张鸣教授说现在国家是”禁令治国“。给青少年戒这个,禁那个,却不告诉他们该去做什么,不去创造条件让他们做更有价值的事情,不去提供更有营养的东西,禁了也是白禁,就如一室扫净,恶鬼复来。

我承认,这扯得有点远了,就此打住。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