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大陆游客的小孩,不知香港规矩,在地铁上吃东西,被同车香港乘客群起而攻之。地铁执法人员来调解,大陆人露出歉意,在跟执法人员解释说不知这一规矩之后,香港人还不停歇,叫对方“收声”,继而上纲上线,说我们香港这地方如何如何,内地人如何如何,那拖长的鄙夷的口气,即便你不懂得粤语也能听清。孔庆东在电视访谈中对此现象大发雷霆,痛骂一顿,结果被媒体断章取义,只笼统地说孔庆东骂香港人是狗。结果香港政界如唐英年、梁振英等,纷纷出来谴责。内地糊涂的舆论和网民,居然一边倒地说孔庆东素质差,并呼吁北大让孔庆东下课。

孔庆东过去说过很多胡话昏话,我过去有反对他的言论。但是作为旁观者,我们不可因人废言,笼统地因为对他这个人的偏见反对他的一切言论。如果孔庆东是在笼统抨击说粤语的人(从视频上看不是),那么此论可诛。不过纷传此论的微博受140字的限制,除掉了上下文,偷换了概念。其实他说的更多地是某些香港人的势利。

势利就是低素质的表现,真正有教养的人不会势利。势利的人,用狗来比喻非常贴切。我家以前养了一只狗,每次有从附近砖瓦窑厂做工回来的人路过,就追着咬。因为在窑厂做工的人,身上都是黑乎乎脏兮兮的。穿得整整齐齐的人,狗就不怎么多管。我们家这只狗,就好比一只自封的风纪警察一样。我作为主人,深感苦恼,也骂过狗,也向窑厂的老乡道歉,倒也因此对狗眼看人低有了深刻认识。一个为了生存去窑厂打工把自己弄得一头灰的人本身没有错,是我作为狗主人管教无方而已。我虽然学的是教育,并没有办法把狗教育成人,没有办法,以后到了傍晚那些同村的工友快从门口过的时候,我们家人就把狗关在家里。

狗出于狗的本能狗的见识狗不会思考的本性,以貌取人,倒不是大罪。人作为万物之灵长,本应有能力平等地看待其他人。如果做不到这一点,那在品质上跟狗没有什么两样。狗倒还质朴,不掩饰自己的势利,有些人不仅势利,还假装高尚,所以连狗都不如,退化成大尾巴狼了。

香港人对內地人,其实积怨已久。说到底,有些矛盾怪不得内地人素质差。假如你不放心你孩子吃的三鹿奶粉,跑到香港抢奶粉,导致香港奶粉价格上涨,这是抢奶粉的人素质差吗?不是,是奶粉厂商和官员素质差,而这些为了下一代负责的父母,其实是高素质,因为他们知道去保护自己的下一代,这是人性中很崇高的品质。哪一天假如香港遇到了大陆父母类似的遭遇,看他们会怎么办?会不会继续买本地劣质奶粉把自己的孩子害死。大陆孕妇去香港产子,也不是她们素质差,而是她们被剥夺了生育权。拉贝在抗日期间救护中国人,辛德勒在大屠杀期间救下犹太人,救的都不是自己的同文同种之民族,且一救就是那么多。你香港人连些大陆孕妇来产子都不能容,说白了不过是自私,是要维护自己的小小生存空间,为此不肯给他人一点小小的便利。如此心胸的市民,有什么资格瞧不起内地人?假如大家的起跑线一样,我们看谁比谁的素质差。说他们势利,他们确实对美国人英国人日本人态度不一样,这一点我见识过多次。

那段视频中,大陆的孩子或者妈妈不知规矩,不知道地铁上吃东西要罚款。即便我们不去管”不知者不为罪“的古训,那位妈妈也表示歉意了,问“还要怎么样?”不知规矩一回生二回熟,下次我肯定他们就不这么做了。

但是缺乏平等意识这是顽症,还不好医。我们看看此视频中某些同车港人是什么素质?当着小孩的面,不依不饶继续训斥,叫她“收声”,说大陆人如何如何。这不仅是素质低,简直就是狗眼看人低,简直就是不知天高地厚了。如果你让执法人员处理后不再作声,并不站在道德高地行对人指手画脚,我就承认你有法制精神,有素质。但就这段视频而论,这帮香港人学到了什么文明,学到了什么平等素质,就晓得欺负一帮游客,算得什么素质?别辱没了“素质”两个字吧。

我在海外多年,遇到过不少港台同胞,他们的处事待人确实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值得学习的地方不用讳言,但是每次听到盲目歧视的言论(且相当普遍),我都十分不快。我自己是内地人,我不可能在这个问题上完全客观。记得在哪里看过一句话:作为一个人,有时候我们需要明确自己的立场(To be human, you sometimes have to take strong positions!) 。维护尊严,也是一个人的基本素质。如果尊严和其它方面的素质冲突,我觉得尊严比不在地铁吃东西这种素质更可贵。

孔庆东这段言论不妥的地方,是强人所难,说香港人作为中国人也有必要在交流中用对方能明白的普通话交流,大家在同一个平台上说话。但是这一点假设或许只是一厢情愿。有调查显示,香港人回归后,认同自己是中国人的比例更少了。由于政治原因,这中间有可理解的原因,但是如果把账算在内地老百姓的素质上,那就很混帐了。

除此之外,我觉得孔庆东话糙理不糙。香港人回归多年,不肯认命,端着前殖民地遗民的臭架子,对倒霉的内地人居高临下,训什么素质,完全是扯淡的事。在这件事上,我支持孔庆东,也支持北大。如果这么几句骂人的话都不让人说,搞政治正确,还谈什么兼容并包,还谈什么言论自由?这不叶公好龙吗?以后他说的错话,我们照样抨击,但是在这件事上,孔庆东骂得好,内地人当反省,经此一事后,识得被人歧视的滋味,以后不要歧视他人。

但是更需要反省的,或许是香港人自己。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