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人烟稀少,非但人与人竞争没有那么激烈,人和动物都一样,所以动物都比“我们这里的”动物傻一些,不怎么怕人。比如小松鼠,到处都是,春去花还在,人来鼠不惊。我们学校的池塘里有群鸭子,但是附近光秃秃的,不适合生儿育女。前年,一个鸭妈妈鸭母三迁,选了个非常好的地点 —— 找到我们图书馆门口一棵柏树下,做窝,孵蛋,面对南来北往的学生客。后来小鸭子孵出来,鸭妈妈就率领自己的子女,回池塘去了。恰巧图书馆员Chris的太太推着童车经过,为了防止鸭子路上被车压着,于是童车开道,一路护送,人妈人孩,跟着鸭妈鸭崽,倒也是动人的一景。

我们附近有群野火鸡,最近成了社区常客。这群火鸡是我市名流,一说附近很多人都知道。野火鸡们感恩节之前不知藏在了哪里,节后出现了,神气得很,仿佛刚被从感恩节大餐里特赦了一般。我第一次看到是送小孩上学的时候。火鸡把左边的整条车道都给占据了,对面来的车辆无可奈何,一个个停下来等着,按喇叭。这些呆鸡根本不予理睬。此后连续数日,它们在学校门口草地上吃草。

接着,它们开始出现在我们小区了,一家一家的草坪上开始有组织有纪律地扫荡。那神态整个一旁若无人的样子,仿佛我们小区的产权已经转归了它们所有。我开车匆匆经过,看到了总要缓慢下来,想想这些长了翅膀的游牧民族,又不种,又不收,也不知道明天在哪里,照样活得悠闲自得,我不由肃然起敬。

但是火鸡的存在,小区的狗不干了。这些狗心里想:哼,这是我的地盘,爷不让你来,你们就别来。听别的狗说,你们这些野火鸡咬起来也不怎么好吃,野味太大,我还是喜欢吃沃尔玛买回来的狗粮。于是狗们就商量好了,要采取一些行动。

昨天我放假在家里,突闻一阵狂吠,又听到呱啦啦的叫声,然后是“停住”、“回去”这样的人声。F4跑去一看,说是所有散了绳的狗都在追火鸡,火鸡四处乱蹿,所谓鸡飞狗跳的盛况,活生生出现在我的眼前。人说美国是好山好水好寂寞,野禽、家畜和人类在一起,如此的喧哗和骚动,我还真没见过。于是我也统帅着我的儿子,抄起我的iPhone赶过去,共襄盛举。

但此时火鸡已经被赶到了我们屋后,我们于是从后门篱笆出去,可惜我忘记了篱笆门上锁的密码,试了好多次才打开,冲出去一看,火鸡居然有的上了树,有的上了房顶,狗们已经被主人一一牵回,仍不肯罢休,有的狗前爪搭在篱笆桩上,仍狂吠不已。谁知道是在恐吓火鸡私闯它们的地皮,还是为自己在篱笆后面的郁闷日子而怀疑狗生。

而那群火鸡发现局面已经得到控制,遂俯冲下来,其状颇似老鹰。下来后,它们又聚集到一户人家的草坪上,啄将起来。仍旧是那样的逍遥而悠闲,让人好生羡慕。

不过一想我也是一个高等哺乳动物,羡慕一只火鸡做什么,委实荒唐,于是又走回家,把碗洗了。

鸡犬声相闻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鸡犬声相闻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鸡犬声相闻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鸡犬声相闻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