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广东乌坎事件面临转机,让人欣慰。之所以能柳暗花明,是因村民的努力争取,也因广东高层、汕尾领导(如汕尾市委书记郑雁雄)发觉过去的官腔已经不起作用,而开始现实地看待利益的多元化和矛盾的复杂性。此事处理妥帖,除死者和家属之外,有可能各方共赢。村民的合理诉求能有个满意结果。村民不需要去贴“大胆刁民”或“顺民良民”的标签,他们的主体,是有着正常利益诉求需要去解决的公民。

而处理得当,更长期的受益者是政府自己。政府的侧重,将从发展经济招商引资,转向保证百姓生计和幸福安宁。政府的角色,会从商业利益的保护人,转为不同利益的协调人。这种转变,是政府部门走向现代化治理的必由之路。广东对此事的处理,如结局顺利,将成为处理类似问题的典范,这会让广东在现代政府管理上,再次走在全国之先。

但在此新旧观念交替的交替之中,旧时的阶级斗争语汇,如“一小撮”、“别有用心” 、“境外势力”仍时有出现,让人困惑。成千上万人集体维权,这就不是“一小撮”的说法可以打发的。明白着提出了利益诉求你不去解决,到底是谁别有用心?

此事的升级过程中,所谓“境外势力”干预,成了一个转折点。 这神秘的“境外势力”到底是谁?能不能给指出来?不然的话,它会和“有关部门”一样,成为推卸责任的托辞,而且是颇为跛鸭的托辞,因为它难以让人信服。

目前,美欧政治势力,关注的多为其起火的后院 —— 陷入萧条的经济,和日趋严重的就业问题,恐无力掀动中国这么大一个国家,毕竟中国不是一个中东小国。在美国,政客最关注的是大选,恐怕没人真心关注中国一个小村的抗议。前一段时间参选的共和党候选人赫曼·凯恩,连中国是有核国家都不知道,你指望他们这些人去关注乌坎,恐怕有点难度,各地官员不要太自恋。

“境外势力”可能是指境外的媒体对于此事的关注和报道。境外媒体的报道有这么可怕吗?如果自己光明磊落,怕境外媒体干嘛?

翻看美国报纸,我发觉言论板块批评远多于表扬,每一条关于中国的负面新闻报道,都会淹没在大量对自己政府的批评之中,在本地都不会引起过多影响,不知中国官员这么紧张干嘛?

再说了,对美国人来说,“境外媒体”如中国的电视台,也一样成天报道其灾难。我打电话回家,我妈经常说看了新闻,发现美国真乱,你可要担心。经济学家陈志武在最近的一次演讲中说过一个有趣的例子:“我88岁的母亲在湖南的农村,给她打电话说你叔叔在美国听说美国没有钱了,你叔叔在美国怎么办?是不是我们要给他提供一些帮助。因为我看到我母亲看电视也看得太多了,从中央电视台还有其他的电视频道,每天都在说美国政府没有钱了。”对于这些“境外势力”的报道,美国政府和人民通常都不知道,不理睬,也不去批评,更不会去找是哪些人在勾结这些“境外势力”,给美国的资本主义抹黑。

倘若是有境外媒体造谣生事,应该有具体所指。负责的政府不应该去用“境外势力”这么一个笼统的说法去蒙混过关。例如,你可以点名道姓,批评香港某某周刊所称打死两个小孩的说法不实,甚至可以去追究造谣的责任。澄清这一件事并不难,何必笼统地上纲上线,用“境外势力”这么一个笼统的词语?这么说,无非是要造出“残酷政治斗争”的稻草人来,为协调不同群体矛盾的失策转移视线,把自己的管理问题,转化为广泛的政治问题。可惜老百姓的权利意识高涨,利益诉求也相当明确,脑子越来越好使,过去的一套语汇行不通了。

另外,越来越多的“境外势力”,如诸多境外报纸、电视台、电台甚至使馆领馆都在中国设有实名的微博账户,追随者众。网络是相对中立的平台,甚至可以说国内的网站和微博上,中国人自己用汉语发言更有优势。这个平台也是新的传播势力,你自己也可以用。他们能发挥影响,而 当地政府反而失声,这是谁的失职?微博上的人也不都是逢官必反。乌坎事件中,微博名为“广东政法委”的表态,曾受广泛赞赏。如果这种沟通成为常态,哪里还会有“一小撮”“别有用心”的“境外势力”什么事? 

如能在合理公平和人本的原则上,把境内群众的各种利益摆平,那么身正不怕影子外,境外势力能拿你奈何?因此,对付境外势力最好的办法,是处理好境内的各种势力。

(本文为一被毙稿,为此我对不明真相别有用心的一小撮有关部门表示强烈愤慨)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