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书名:知识不是力量
豆瓣评分:7.9分(87人评价)
博主评价:
未评价很差较差还行推荐力荐
来自豆瓣读书资源

读书有用吗?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中国青年报》12月14日上有篇文章“读书改变了什么” ,描述了李军虎纪录片《父亲》中一位民工遇到的尴尬—— 他家的第一个大学生,毕业后收入反不如他。 文章最后记载了一段对话:“以后孙子、孙女,还会让他们上大学吗?”有人问他。“我看读书是没用的。” 他叹了口气说。在《中国青年报》此文出来之前,熟练工人比大学生抢手的局面就早已出现,这个话题值得探讨。

在美国很多蓝领工人没有上过大学,但由于工会的势力,他们能拿比大学毕业生更高的工资,这一点大家已经习以为常。另外,2011年,美国学生上学积累下来的平均学生贷款为25000美元,毕业后这是一个不小的负担。美国人这几年也在讨论上大学有没有用这个话题,尤其是上精英式名校值不值得的问题。哈佛、耶鲁等名校的学费非常昂贵,相对而言,普通州立大学就便宜得多,社区大学就更便宜,如属后者,则在学费上不会成为大问题,所以美国的讨论,通常是围绕着上精英学校值不值的这个问题。

近日,《高等教育记事报》上就登出了一位耶鲁毕业生帕米拉·哈格的文章《上精英学校值不值?》。 跟我们“千钟粟”、“黄金屋”、“颜如玉”的物质化追求有所不同,此文作者强调“在校体验”、“校友网络”、和名校的“稀缺感觉”。你跟一帮同学周末跑去远足,你在学校遇到的特立独行的学生,你遇到的才华横溢的老师,都是你人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要知道,四年也是不短的时间,是很多男生最血气方刚才华横溢的四年,是很多女生最青春亮丽的四年,不能只应追求拿到文凭这个“目的地”,它本身也是人生旅程的一段经历。校友网络,能在你未来发展的道路上,被“超级链接”到不同的圈子。“稀缺体验”,是指上了这些学校,让我们能输得起放得下,她说有时候把她“耶鲁博士”的牌子亮出来,还是非常管用,也是在失败的时候,给自己的一大安慰。 她说随着年龄的增长,有时候自己的精力、才华不如往日,在自我怀疑的时候,这个过去的经历能让她“安全着地”,自己的自尊不会因为挫败而垮掉。确实,上大学四年虽然时间漫长、代价很大,但是有时候反倒是一捷径,因为你不需要一辈子去用各种各样别的方法设法证明自己,这样的证明往往更为费力费时费事,且未必管用。

这一切价值,都是各取所需的,也看你是否有能力去利用。作者承认,若论校友圈子带来的“人脉”给自己带来的益处,还不如好好经营一个网络账户。她说一个上本地普通学校的女友,在网络上呼风唤雨,能耐超过她这个名校“精英”。能否用起这高校的“网络”,关键还看一个人的个性和爱好。这一点国内也是一样,你上了北大哈佛,如果只为追求扩大社交圈,那你还不如试着去做芙蓉姐。

我们也不需要非得要上名校,才能得到这些无形价值。帕米拉·哈格的这篇关于精英教育的文章写得很纠结。她所写的价值,在一定程度上是一种“枴杖”,真正的牛人是不需要这些枴杖的。比尔·盖茨和斯蒂夫·乔布斯都从大学辍学,Paypal的发明人之一甚至拿出10万美元奖学金,鼓励有为青年从大学退学去创业。不过,如果你不能肯定自己是不是这种牛人,还是老老实实上大学吧。或许你上了大学才真正知道自己是不是牛人,你自以为是没有用,你甚至都没资格去贬低大学。马克·冯内古特在回忆录《伊甸快车》中的话说:从大学毕业的一大好处,是可以心安理得地把大学贬得一钱不值,而不会有人说你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

上大学有没有用,要看人。上大学最大的作用,甚至都不是名校生追求的这些虚头八脑的东西,而是我们借助此间的学习,借助思维的激荡,让人生的空间拓展开来,我们的人生永久性地改变。有朋友建议将《读书有用吗?》一文和拙著《知识不是力量》放在一起看。我在书中要表达的想法是:读书不关是学习知识,成为一个背着书袋跑的蠢驴。大学的学习,应该让我们从单纯“知识”学习的层面上拓展开来,同时去学习如何利用知识,去“分析”、“综合”、“应用”、“评估”。读书应该让我们更聪明,让我们洞察世事,让我们不人云亦云,不轻易被人忽悠。读书应让我们成为持续的学习者。如果你能做到这些,读书就是有用的。 大学也应该是一个让我们追求人生不同趣味的地方。英文学校一词school来自希腊文,本意是“空暇”、“休闲”,“学校”是雅典商人送自己子弟去探索人生,培育人生好奇心的一个地方。

这个社会变化迅速,非有一身长期学习的本事,非有独立思考的习惯,非有独自和解的能耐,未来你就仍是一个随波逐流的庸众之一员,你未必抵得过一个未受什么教育的人。如果你跑去千辛万苦去读书,到头来只装了一肚子书本知识,到了现实中倒不出来,也用不起来,遇到新的领域新的局面,你也没有相关的思维技能、学习习惯和情感驾驭能力,让你去应对人生摆到你面前的挑战和机会,那恕我直言,你这样去读书,是没有用的。

《南方都市报》2011年12月19日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