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食物禁忌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我的工作是帮助学校的老师,平时像一辛勤的蜜蜂。到了年终,各个院系举办年终聚餐,蜜蜂就常受邀请出席各样宴席。 吃来吃去,我发觉在甜品上,美国人的手艺很是了得,丰盛得让人眼花缭乱。其他方面则不敢恭维。

前日我去参加学校一“正式宴会”,说是大餐,电子邮件上说是“装盘子里的食物”,以区别于那种用手抓的汉堡包、热狗、薯条、面包卷香肠(叫“毯子裹猪”, pig in a blanket)之类手抓食物(finger foods).

和一些领导讲话一样,正式宴会上饮食共分三大点:饭前一道色拉,饭后一道甜点,中间一道正餐。正餐这部分又分三小点:一个上面有融化芝士(芝士就是力量!)的烤土豆, 一块油炸的面粉包火腿肉,还有约二十根没油也没盐的煮青豆。这就是鄙校校宴之水准。不过白宫据说也差不了太多。美国经济近来不大好,何不在吃上做些文章,拉动内需。

校宴的菜虽然简单,刀叉倒是丰富,左右前后刀、叉、匙子一共五把,和上述饭菜一对一,可捉对厮杀。我跟邻座说,虽然我来美国多年,但是我一直搞不清这些东西到底分别派什么用场,比如为什么有左边两把叉子?他笑说:我也不知道,估计一把是预备掉地上,另外一把会说:哥们,你歇着,我替上!还是我们简单,一双筷子,横扫了这一切牛鬼蛇神。

各有关部门、有关下属单位的年终聚餐似乎更为丰盛。不过,和我们公款吃喝不同的是,很多部门聚餐是自带食物,各自秀厨艺。前几日参加一部门聚餐。该部门一共只有两个人,所以做了两大锅墨西哥式辣粥,一篮子玉米饼,三四种薯片。都还好吃,不过和中国的那种宴席一比, 这饭吃得简直就像在忆苦思甜。

部门人多一些的,这种各自带菜的聚餐(叫Potluck)就丰盛得多。我们IT部门很大,但是IT部门男的多,做得有很多并不咋的,我自己也包括在内。我来的头两年,都带茶叶蛋,不是很受欢迎,所以去年没带。但大家一进来就问:咦,你的蛋呢?

今年还没考虑好带什么,不知带皮蛋又有什么说法?“咦,你的蛋怎么黑了?”

CNN把皮蛋评作十大恶心食物之冠,后来道歉,不过这个没法改变人们关于食物的成见。比如我也觉得法国人吃蜗牛挺恶心的。美国人喝的饮料,有的也让人忍无可忍。有一种饮料, 是把所有的各种汽水,如可乐、雪碧、Dr. Peppers, Mountain Dew混到一起喝,叫“自杀式饮料”。这种饮料如果摆在我面前,另外一边摆的是毒酒,还真不知怎么去选。

美国人能配出这种饮料,在餐桌上,如果你把各种各样的食物混在一起,他们会觉得十分恶心。他们喜欢土豆归土豆,烤肉归烤肉,不要搅在一起。比如我们吃饭的时候,喜欢在饭上面浇点盖头,增加味道,什么菜都往碗里夹,能容则大,老美看着看着就晕倒了。

这样的不适应是相互的。我不知道他人怎样,我自己无法接受拿食物来游戏的做法。比如我很不习惯把蛋糕砸到人头上的做法,哪怕这人我很不喜欢,我觉得用石头砸也比用蛋糕砸好。

美国人喜欢吃甜的东西。《查理的巧克力工厂》里,有一个甜点做的花园,有各样糖果和巧克力做的奇花异草,瀑布等,人们在里面行走,游戏,这也是让我看了很不舒服的场面。用我们农村的说法,如此糟践食物,是要“雷打头”的。你能想象把你放逐到一个花园里,路上铺着虾饺,树上挂着梅菜扣肉,池塘里全是酸菜鱼,你能吃得下去吗?除非你是纣王,你老婆是妲己,不然这种酒池肉林,一个中国人是不能接受的,即便是在想象的国度。

这种关于食物的习惯与不习惯,通常成了各民族之间无法跨越的障碍。不过这种禁忌,一般不会引发冲突,除非你让穆斯林和犹太人吃猪肉,让印度教徒吃牛肉。

这种食物的偏好,也无法沟通。比如很多美国人不喜欢豆腐。我自己对豆腐有一种朴素的民族感情。如果没有它,日子还怎么过? 我问他们为什么不喜欢,有个人说豆腐没有味道,太淡,就好比是吃粉笔灰一个感觉。如果没味道,改日请他们吃臭豆腐吧。

不过这种禁忌,通常可以一笑了之,算不得大事。前几天中午吃饭,有个老同志老是拿中国食物开玩笑,说我们真是什么都敢吃,比如蛇。据说上帝造人有一个很大的遗憾,是一开始没造广东人,不然在那条蛇还没把夏娃诱惑到之前,它就成了盘中餐,这样一来,人类哪里还有这么多问题?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