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以前中国大使馆遭到美军轰炸,美国解释说是用了错误的地图。当时引起了群众的极大愤怒,中方认为是借口,因为大家都觉得美军技术很先进的,应该不会犯这种低级错误。到美国后,我也常听美国人说其卫星导航的武器是何等先进,曾经有一个朋友说,打伊拉克的时候,导弹要炸男厕所,就不会炸到女厕所。由于十分依赖卫星定位,几年前中国导弹打下了自己的旧卫星时,美军极为紧张。

不过这些年来,我发觉这种低级错误并不少。小布什传记里都描述过,911发生的当时,小布什在空军一号上,连电视信号都是有是无,好多消息他是后来从报纸上看到的。

科技是个好东西,但是最近我对其信心大打折扣。前些天,我们用GPS去俄克拉荷马南部一个地方去玩,结果GPS把我们指挥错了几十英里路,在高速公路的中央,说:”你已经到了目的地了。”一看,前不巴村,后不着店,停车坐看天色晚,白白跑了几十里,只好原路返回。使用GPS的朋友可能对此都有体会,有的朋友用它指挥去朋友家赴宴,结果GPS把他带到了坟地。还有比他更惨的,GPS直接把车带到悬崖上然后车子掉水里人淹死了。因此,建议大家出门,最好还是用谷歌地图查一下,知道大体方位,不能一点概念没有。

近来又遇到了一件技术引发的乌龙事件,不过没有什么恶劣影响。几个美国老师要成立一出版社,我也受邀参加。出版社原来准备用北美秃鹰做个名字,但大家发现老鹰本身、鹰翅、鹰爪都被人注册过了,于是其中主要负责人 -- 一个胖胖的光头,在我心目中总称之为大帅 —— 灵机一动,说不如想个中文名字。我觉得这个办法挺好。

今日开会之前,大帅发来了相关资料,我终于看到了一个看样子颇有特色的名字。

我问他是怎么弄来这名字的,他说是用了谷歌翻译转汉字,然后用汉字不知用什么办法转成了拼音。他问这个出版社名字是否准确?

我说不知道你用的是什么软件,也不知道中间是怎么转换的,论准确率,反正还不出鸟类范畴,不过老鹰被你给变成“呆鹅”(Dai-o)了。不过还好,有美国美女,纹身是四个汉字:“色情演员”。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