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家可能知道, “知识就是力量“这句话,据说弗兰西斯·培根说的。培根是17世纪政治家和学者。作为政治家,他曾因贪污而被关进伦敦塔。但是在学问上他倒是个巨人,人们常称之为“百科全书式人物”,可是这个巨人的倒下有些偶然,说起来他是因追求知识而死亡的,可是并非死于炮烙或者绞刑这种轰轰烈烈的死,却也不是轻于鸿毛,或者鸡毛。

培根的死和母鸡有一些关系

话说1626年3月的一个风雪天,培根在伦敦北部乘坐马车的时候,突然感觉到一阵思维的饥渴,于是想找一只母鸡。外头的雪让他思考其腐烂的问题,他在想,雪会不会延缓呢?不知道聪明的古代埃及人或者中国人是否提供了答案,然而在冰天雪地当中,他也没有办法去查,就算能查到他也未必相信,他是想通过实证方法去了解。就这样,他说到做到,当场把马车停下来,想去周围去买只母鸡,然后在肚子里填满雪,然后观察腐烂过程。结果这一下着凉了,引发了支气管炎,结果母鸡死了还是没死我不知道,反正培根不久就在朋友家死了。

这么折腾母鸡,天怒人怨,害得一个大学问家早死。读此文的朋友中不知有无不法商贩,从培根的例子上看,我希望你们悬崖勒马,不要再往鸡鸭肚子里灌水,灌雪,或者任何其他东西了,不然会得支气管炎,死于朋友家中。

那么还有什么别的人像培根这么好学呢?有。如果不是因为他,我也不知道培根的这段八卦。吊诡的是,“知识就是力量”的发明者,居然出现在以知识为谈资的书里,最终由我、《知识不是力量》一书作者,拿出来评论。

《百事通先生》

由于查找“知识就是力量”的出处,我重新找到了早先看过的A.J.雅各(A. J. Jacob)写的《百事通先生》(The Know-it-all: one man's humble request to become the smartest person in the world.)一书,遗憾的是,这书到2011年为止,还没看到中文版,可能这种拿知识当反讽材料的图书,不怎么适合我们的口味。

此书说的是作者“我”35岁那年,突然醍醐灌顶,发现自己自从大学毕业以后,就慢慢陷入愚笨,他说照这势头,40岁生日的时候,恐怕就只会流着哈喇子躺在沙发上看美国版的《幸运五十二》,彻底变白痴了。

为了力挽狂澜,他决定读《大不列颠百科全书》。他花了1400块钱,买下了全套百科全书,共计32卷,33000页,65000条,4400万字,往地上一摆,“正好堆到奶头的位置”。然后他开始从第一条A-ak开始读,顺便说一句A-ak是指古代日本雅乐,一直要读到Zywiec(波兰小镇)。现在你大概也知道了大不列颠百科全书的A-Z了,A-ak,Zywiec.没事去什么地方炫耀一下去。

话说这个雅各,也是一个善于自嘲的人,他通篇就是在写自己如何对付这每日累计的无数知识。有时候这炫耀是不成功的,他跟同事说:I'll rip you more assholes than abalone. 他同事哪里知道abalone是什么东西,他于是解释说abalone是一种长着5个排泄孔的蜗牛。

然后他又试图在和岳父母的谈话中抖出他的更多渊博知识。岳父请他喝酒,他问岳父哪个国家人均消费酒精最多,他岳父当然不知道,他于是得意得说:是卢森堡。后来他的老婆抖出了他在读百科全书的故事。他岳母问他为什么。他于是讲了一个非洲民间故事,说从前有个乌龟,龟脖子上挂一葫芦,里头装有世界上所有知识。后来路上有一树桩挡着,乌龟硬是要爬过去,结果把葫芦给刮碎了,从此知识就散布到世界各地了,成了小小碎片。他决定将这碎片一一收起,成为世界上最聪明的人。雅各夫人说:你大概是读到P字母了吧,请闭嘴。因为此理由实在荒谬,不要说一个龟头拖着世界上所有知识爬行这个比喻荒诞不经,就算一个人读了万卷书,又能保证就一定智慧吗?但是这不重要,奥德修斯要航海,雅各要读百科全书,这都是挡也挡不住的,只好由得他去了。

仅仅读百科全书是无用的

百科全书中有些条目他看了之后并无多大收获,比如他发现姓查尔斯(Charles)的国王太多,占了40多页,根本区分不了,好在有一些国王有绰号,比如好查理,坏查理,跛脚查理,疯子查理,秃顶查理,等等。要是以后不知道历史上某个国王的名字,就说查理好了,就如同我们学生考试不知道答案就选c一样,猜中的概率大。

但是有一些条目和他的生活以各种方式重叠,链接,关联。他说他经常在冲凉的时候,就有四五个条目如同灯泡一样在他脑子里亮起来。他不但看,还与自己的现实生活处处发生关系。

比如他看到避孕那一段,他发现古代避孕方法十分有趣,有的用蜂蜜杀精子,这种方法看来不错。还有一种方法是房事之后,女方往后跳七下。作者顿时警觉起来,告诉妻子以后不要随便往后跳七下。他们试图生一个孩子,可惜一直未有收获。他说不知道怎么回事,茱莉的朋友都高产得如同母章鱼,它们能一次产卵15万个(这也是他从百科全书上看来的),她们哪怕是在走廊上和丈夫擦身而过都会怀孕,而作者夫妻,却是什么方法使尽,也没有什么收效。他们用各种各样的表格,甚至还使用Excel,追踪茱莉的周期,他们对这个周期的关注,不亚于一个经纪人对纳斯达克行情的关注,结果还是一无所获。以后在公园看到倒行散步的人们,准会想起这一段来!只是这方法是从此小说上看来,未经科学验证,读者朋友请不要随便使用,除非是一种调剂。我实在不懂为什么是七步,有什么依据没有,为什么不是天龙八步?

从Bacon到Birth Control,这本书我刚从A读到B,以后每个字母一章,一直到Z。我想我只介绍到这里吧,不想掠人之美,继续透露了。

《深圳特区报》,2011年12月2日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