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F3同学最近的一期作业,是访谈一个五十五岁以上的人。我们这个家族中数我妈最老,我让她去访谈我妈。我用Skype帮她开展了采访,由于我妈方言很重,我女儿中文也很难深入交流,于是我当起了翻译,让祖孙两代人交谈了起来。我妈虽然没读过书,不过很会说话,采访的时候总是非常自然,上回我小姐给在家录了几段录像,让她讲述我们家族的往事,我妈一口气能讲个没完。录像中间,如果背景出现杂音被打断,她还重新讲述,以便我们剪辑处理。不过我姐知道用什么样的话来询问,因为共同在一起的生活很多。而女儿的提问,则是代沟加上文化差异再加上本人的翻译错误,中间别有一番风味。

学校给的访谈提纲包括(或许国内家长和老师可以参考,这种作业可操作性很强)。
  • Describe the world when you were a child.  描述您小时候所处的世界。
  • Tell about your family. 说说您的家庭。
  • What were your hobbies?  您的兴趣爱好是什么?
  • Where did you live? 您在什么地方生活过?
  • What were your responsibilities? 您担负过哪些责任?
  • Who was your favorite teacher?  Why? 您最喜欢的老师是什么?为什么?
  • Tell about your first date.  说说您第一次约会的情境。
  • Tell about your first job. 说说您第一份工作。
  • Tell about your first driving experience. 说说您第一次开车的体验。
  • What was your most embarrassing moment in school?  您上学时候最尴尬的时刻是什么?
  • Tell about the jobs you have had.  说说您做过的工作。
  • Tell about your marriage and children. 说说您的婚姻和孩子。
  • What were your favorite childhood foods?  Why? 您孩提时候最喜欢吃的食物是什么,为什么?
  • Tell about your memories of World War II. 说说您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记忆。
  • What was a great joy? 您最开心的事情是什么?
  • What was a great sorrow?  您最伤心的事情是什么?
  • What hobbies or interest do you have now?  您现在的爱好和兴趣是什么?
  • Tell about a special memory of your grandfather/grandmother.说说您对您自己祖父祖母有什么特别印象。
  • Which modern conveniences make your life different?  哪些现代的设备让您的生活得到改观?
  • What were some of the hardships you experienced as a child?  How did your family overcome them? 您孩提时候都吃过什么苦?您的家人如何克服了这些苦难?
  • What is the most humorous memory you have from your childhood? 您童年时候最滑稽的记忆是什么?
  • What was your wedding like?  您的婚礼是什么状况?
  • What is your first memory of me?  您对我最初的印象是什么?
  • Where was your favorite vacation?  您最喜欢的假期是什么?
  • Did you have pets?  您养过宠物吗?

好多问题是针对美国本地老人的,比如“开车”。好在学校是让自己选择这些问题去问,或是自己去创造出一些问题来。好多问题我发觉很难翻译成方言解释给我妈,不过老人家总能给出令人满意的答复。将这些问题设法过一遍,对于采访者和被采访者应当都是收获。我在中间,作为翻译加主持,在两边穿梭解释的时候,收获最大,我能看到一代人的体验,如何才能被翻译给另外一代人去接受。这也是需要保存的家族的记忆。我曾经帮助两个老师,制作家庭录像。其中一个老师是印度人,其父亲去世后,他用Photostory,制作出相片的录像,在他父亲葬礼上播放。后来另外一个老师,母亲九十多了,眼看日子过一天少一天,她于是拿出陈年相片,扫描出来,让她妈一张张地录音,最后刻录成DVD, 发给家族里各个成员。前几日是感恩节,我看到很多人提到感恩,首先想到的是父母,于是纷纷考虑“尽孝”。这种倾听和记录,未尝不是尽孝心。美国公共广播电台曾经有过一种节目,在街上摆放一录音亭,邀请过路的人,讲述各自相关的故事。其实每个家庭都充满故事,都藏在老人的脑海当中有待挖掘,不妨去试一下。

如果让小孩做这样的访谈,我有几点建议:
1,注意访谈的时间,事先最好约定时间开始访谈。让小孩尊重约好的时间,最好也要向长辈说明需要使用的时间;
2. 有条件的可以录音(现在很多电脑上都有录音软件),以便后期整理;
3. 不要让小孩带着答案去提问,让被访谈者以自己的方式讲述,中间不明白的地方,只寻求澄清,不要把被访谈者往某个结论或者话题上去引。我一直认为,只有这样的开放式的询问,才可能得出高质量的回答。
4. 不要笑话小孩的问题愚蠢,让他们以他们感兴趣的方式,去理解被采访者的世界,如果老人无法给出相关的答案,也应接受这样的结果。 
5. 可帮助小孩拟定问题,这些问题最好细致一点,不能太空泛,否则问不出名堂来。
6. 这个作业如果是老师布置,可以切分成几个部分,不要让小孩子一次性完成,比如第一部分是整理出问题,第二部分是整理访谈的笔记为访谈初稿,第三部分为整理成文,我想记者采访,也不过如此,记者有时候还有实习生帮忙。如果家长/老师不给出阶段性的目标,小孩子做起来会很头痛。
7. 参与小孩的访谈过程,或许您会发现一些您自己都不知道的家族历史:)
8. 不要指望采访对象都高大全,或是觉得对方有什么丰功伟绩才可以访谈,访谈平凡的人更好。另外,家家都有问题,有问题要敢去面对,不要不敢面对家族的过去。中国人常说“家丑不可外扬”,但是美国人有时候常拿家庭自嘲,我发觉这也无妨,如下图所示:
一次访谈 - 南桥 - 南桥的博客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