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个问题要是长篇大论起来,三天三夜说不完,我只能零零星星举几个例子,不求全备,但希望能大略说明一下问题。

 
不知是不是仅仅我们这里这样,但我发觉,我们这里的圈子,素质比国内一般人差。因为圈子小,关系密切,所以相互传播流言,窥探隐私,勾心斗角,凑一起说的都是房子绿卡孩子得奖这些事,或是吹嘘自己的生意。一个人住着大房子,美国人各过各日子,平时很少有人来专门瞻仰,大家落寞得很,于是就你一场我我场办Party, 互相炫耀。最近几年,所有的聚会我一概不去。我不需要为此作任何解释,仅仅是因为讨厌。当然这些炫耀是迷住了一些人的,否则我也不会有所耳闻。
 
因为生活或者工作的压力,这个圈子里很多人看杀熟容易,什么事都干得出来。曾有一次,一个大忙人把她的孩子送到我家,我们好心帮她看管,后来小孩咳嗽,私下告诉我们说她有猪流感,我顿时火冒三丈。她的父母明明知道,送来的时候为什么瞒着不跟我们说?仿佛我们的小孩就不是人。还有一些人,以中文教会为阵地,想做各种各样的生意,表面上还说是你好我好大家帮忙,不是图你的钱,因为他的生意做得已经是如何之大,不是对同胞客气哪里会只收这一点钱。想收钱你就收钱,还这么扭扭捏捏吞吞吐吐。兄弟我也不是没见过市面,从最偏僻的乡下到最繁华的闹市,还从来没见过这样的扭曲和古怪。
 
华人圈里似乎也分三六九等,台湾人私下瞧不起大陆人。过去有次出去吃饭,听到有个台湾胖子说他的朋友到大陆嫖娼,大陆妹就跟僵尸一样,跟台湾妹子的风情万种没法比较。干出这种龌龊事,还反过来把人贬损一顿,我真希望一些失足大陆女青年长点志气,别被这伙人玩了,到头来还被他们瞧不起。人不可能因为仰视他人获得尊重,而会在自尊自重中赢得敬佩。
 
这些小圈子也十分市侩,比在大陆的时候有过之而无不及。这里台湾人敬佩日本人,台湾小孩玩的都是些日本动漫游戏。我们小孩去了华人教会,我发觉回来iPad上尽给我装了些什么ninjia, pokemon之类的垃圾游戏。我坚决要求小孩脱离这样的成长环境,否则我们在文化上将永远失去他们。另外,别看大家一到马丁路德金日都放假,凑到一起,金博士的精神全忘到了脑后,什么城乡差异、地域差异在某些人嘴里仍然是一览无余,逃到天涯海角这点小肚鸡肠都丢不掉。大家在一起相互传播什么“凤凰男”如何如何的无聊邮件,交流北京人如何上海人如何乡下人如何。我们这个民族,就这么点出息吗?
 

在这里,我奉劝一下尚无社会经验的中国留学生,希望大家毕业之后,入乡随俗落地生根,不要止步在华人社区,像在一个肥皂泡里一样,隔绝于当地社区。这个问题前不久我在一篇文章中专门提到过(等发表后我再登出来),是作为一个社会问题来看的,但愿大家不是这个问题的一部分。

 
我在这里虽是泛泛而谈,但我的读者中包括一些当地人,不免对号入座,那么我也欢迎,我希望把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得罪的全部得罪光,大家不来往更好。这个圈子是没有什么价值可言的,我敬而远之。很多人对我也颇有看法,今日居然从某人口中得知有人说我是邪灵附身,不知是哪位混蛋觉得自己有这么大的权威,能给我下这样的判断。
 
上次在2666图书馆,记得有个读者朋友问我,说如今家长担心儿童的教育,希望移民。我当时就泼了盆冷水,说父母的思想若不改变,移民了,也不过是试图把中国的日子搬到他国去过。如果家长开通,就在国内的本地,照样大有可为。如果离开了祖国,只是为了一种对于毒奶粉、空气或者高考的逃避,而心中没有一个活出自由新生命的理想,你跑到天涯海角,又能怎样?
 
 
 
 
话题:



0

推荐

南桥

南桥

1248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安徽桐城人,现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从事课程设计工作,业余从事文学翻译,曾译有《河湾》、《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 、《老谋深算》、《万灵节》、《布鲁克林有棵树》、《两个世界之间:赛珍珠传》、《另类的英雄:萨特传》 、《地之国》、《转吧,这伟大的世界》等。他还是多家报刊的撰稿人或专栏作者。 感谢大家来访。除特别说明外,博客文章均属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与引用。如商业性网站或者平媒使用,请支付稿酬(联系地址berlinf@yahoo.com,或在文章后留言告知)。 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